貿易戰演變貨幣戰 一次看完新台幣續貶對生活有哪些影響

▲▼ 美元,美金,新台幣,台幣。(圖/路透社)
▲貿易戰演變成貨幣戰,美元強勢讓新台幣貶值,民眾的荷包愈來愈有感。(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美元延續貿易戰的猛烈戰火影響,出現短線上的強勢上漲,也讓新台幣貶破31.5關卡,加上全球經濟數據顯示持續走緩不變,新興市場匯率也集體出現大幅貶值,貶勢最猛的包括韓元今年以來貶值6%墊底,其他像是印尼幣、英鎊、泰銖、人民幣、星幣也都是下貶的狀況。貿易戰演變到貨幣戰直接影響到生活層面,包括出國消費變貴、進口成本提高導致物價上漲等,民眾的荷包愈來愈有感。

匯銀人士認為,雖然新台幣已貶至2年來新低,但貶勢格局仍難以避免,似乎只是貶快或貶慢的問題,短期外資似乎仍會持續調節台股匯出,不利新台幣扭轉跌勢。

儘管新台幣上周五止貶,但今(28)日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以31.470元開盤,貶2分;而根據台銀今日新台幣現鈔賣出牌告匯價,截至上午11點前來到最高31.745元,離32字頭愈來愈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台幣貶值負面效應有很多,像是目前距暑期假期僅一個多月左右,新台幣續貶可能會讓出國成本增加,不少正在安排暑期親子海外旅行家長增添不少困擾,因出國大多商品都用美元計價,消費變貴,而進口國際名牌,因業者成本提高,也會導致有物價上漲的感覺。

舉例來說,如果去美國購買2千美元的Coach包,用去年最便宜的30字頭換算,大約折合要花台幣6萬台幣,但現在用匯價31.5來換則需要6.3萬台幣,相差了台幣3千元,更不含到當地餐飲、小費等開銷,無形當中都貴了超過3%。

▼新台幣貶值讓出國旅遊消費變貴。(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出國旅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再者,不要以為不買名牌就沒事,因新台幣貶值也會讓進口原物料成本增加,造成加工業者經營成本增加,緊接而來的就是出現業者調漲物價,受苦的還是一般民眾。

第三,外資狂提款新興股市,惟日圓是因避險資產湧入狂升,而台灣每年暑假赴日旅遊的人很多,今年哈日族受到日圓上漲衝擊,上周五現鈔牌告匯價也飆升到0.2914元,創下兩年半來的新高紀錄。

匯銀主管表示,當貿易戰演變成貨幣戰之際,貨幣的競貶就更是人人都須留意的課題,就算沒投資,也要知道貨幣貶值對經濟會帶來的影響,或是尋找時機理財。而美中貿易戰落幕前,外資重返新興市場機率低,整體來說新台幣貶值機會大,但月底前因為出口商拋匯,有機會小升。

至於美元會漲到什麼程度?元大投信也分析,美元短期受惠非美貨幣大幅貶值而偏強,建議民眾持續關注在6月底G20貿易戰的發展,以及歐洲議會選舉的投票結果。

關鍵字: 美元新台幣外匯匯市貶值亞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趁貿易戰紡織業搶人才祭10個月年終 儒鴻:不會低於年薪期待值120萬

趁貿易戰紡織業搶人才祭10個月年終 儒鴻:不會低於年薪期待值120萬

中美貿易戰的延燒,讓許多科技電子產業受到相當大的衝擊,而許多人也開始注意到受惠於此波貿易戰轉單效應最大的贏家紡織業。而跨領域科技人才需求迫切,紡拓會首度號召60家紡織企業於6月1日舉辦「科技紡織徵才博覽會」。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台灣紡織業已蛻變升級,不再是傳統產業,急需跨領域科技人才,此次徵才博覽會提供超過500個職缺,人力需求超過1,500人,有機會挑戰領10個月年終,百萬年薪不再是口號。

2019-05-27 11:51

貿易戰消息反覆不定 電子休兵、傳產金融股力撐台股震盪小漲5.85點

貿易戰消息反覆不定 電子休兵、傳產金融股力撐台股震盪小漲5.85點

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反彈收紅,台股今(27)日早盤一度上漲逾35點,但因受到中美貿易戰及美國封殺華為負面效應持續顯現,股王大立光再遭重擊,今日領跌光學元件及手機零組件廠,指數開高走低,盤中指數翻黑,在平盤附近震盪。在傳產、金融股力撐下,集中市場加權指數小漲5,85點,收10,334.13點,漲幅0.06%,成交量再創低為新台幣918.8億元。

2019-05-27 13:41

受貿易戰衝擊台、韓股市上週持續失血 東協股市受惠轉單效應內外資追捧

受貿易戰衝擊台、韓股市上週持續失血 東協股市受惠轉單效應內外資追捧

中美貿易戰未歇,加上美國制裁華為問題持續延燒,市場投資情緒偏向保守,加上華為受制裁恐衝擊台韓等相關供應鏈廠商,以科技業為主的台、韓兩大股市上週仍持續失血,台股上週遭外資減持14.36億美元,不僅連3週失血,失血金額更是2018年10月15日當週以來最高,也為上週外資賣超最多的亞股。

2019-05-27 15:20

川普訪日發表正面談話 大立光反彈逾2%台股早盤狹幅震盪

川普訪日發表正面談話 大立光反彈逾2%台股早盤狹幅震盪

美股周一休市,不過正訪問日本的美國總統川普,就美、中貿易談判發表正面談話,歐股走高,也激勵台股今(28)日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上漲14.45點,以10,348.58點開出。儘管指數震盪一度翻黑,但在台股三王早盤震盪力拼翻紅,尤其股王大立光強漲逾2%下,引領光電族群紛紛表態走強,加上傳產營建股再次成為多頭軍隊,力撐紅盤,惟漲幅不明顯,目前指數最高來到10,355點。

2019-05-28 09:4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