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晶片人才缺口超30萬!平均月薪47k「比軟體業辛苦但錢只有一半」

▲▼工程師,程序員,上班族,打程式,code,coding。(圖/CFP)

▲晶片類人才成長速度慢限制了薪資漲幅。(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貿易戰升溫到科技戰,晶片行業成為關注焦點。但據統計,大陸晶片人才「薪資低、缺口大」,2019平均月薪為10420元(人民幣,下同,4.75萬元),擁有10年工作經驗的人才平均應聘薪資為19550元(約新台幣9萬元),僅為同等工作年限軟體類人才的一半。此外,截止2017年底,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人才缺口達32萬人。

27日發佈的《2019年芯片(晶片)人才數據洞察》顯示,晶片人才所學專業TOP5為電子資訊工程(18.69%)、自動化(10.63%)、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9.02%)、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5.02%)和測控技術與儀器(4.97 %)。以上5個專業主要涉及晶片設計層面。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一位2018年被華為海思公司聘用的員工表示,「我是博士畢業,薪資是單獨談的,公司給我月薪在2萬元左右,加上年終獎,年薪可能在40萬元(約新台幣183萬元)左右,不過,本科生(大學生)、碩士生就遠不及這個數字。」

有華為公司員工透露,內部不少員工認為海思的薪資在公司內部不算高,究其原因「可能海思的產品不外售,不直接產生收益,而且研發投入很大。」

▼海思半導體為大陸最大的無晶圓廠晶片設計公司,主要產品為無線通訊晶片。(圖/翻攝自海思官網)

▲▼ 海思。(圖/翻攝自海思官網)

人才成長速度慢限制薪資漲幅

報導稱,晶片領域重點高校教授吳子豪表示,「同樣是技術人員,做軟件工資高、出路好;做硬體就不行,不僅辛苦,工資還低。」

報導指出,成長速度慢、反覆運算週期長是限制晶片人才薪資漲幅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發工程師林濱表示,應屆生在進入工作崗位後,一般要經歷四五個晶片項目週期,每個週期半年到兩年,此後才能開始「獨當一面」。

一位積體電路投資人也認為,企業需要的優秀人才是能夠直接上手的,而剛畢業的學生需要大量的培訓、長時間的沉澱,兩者相差甚遠。一位高校老師表示,企業不太願意接收短期學生實踐,即使接收也會以涉密為由不給學生充分的歷練機會。

▲▼ 海思。(圖/翻攝自海思官網)

▲海思半導體的前身為創建於1991年的華為積體電路設計中心。(圖/翻攝自海思官網)

晶片人才缺口超30萬

據《中國集成電路(積體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2017-2018)》統計分析顯示,到2020年前後,大陸積體電路產業人才需求規模約為72萬人左右;截止到2017年底,積體電路產業現有人才存量40萬人左右,人才缺口為32萬人,年均人才需求數為10萬人左右;而2017年20萬高校積體電路專業領域的畢業生中,僅有不足3萬人進入本行業就業,單純依託高校不能夠滿足人才的供給要求。

報導稱,除了人才缺失,積體電路行業人才流失率較高也成業內普遍存在的問題;多年來的低薪環境導致晶片從業人員對自身崗位薪資預期普遍偏低,大部分積體電路專業高校畢業生更願意去互聯網(網際網路)、電腦軟體、IT服務、通信和房地產等行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