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變色龍生「空包蛋」瘦成「紙片人」 保育員暖送月子餐進補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野生動物媽媽們,為了族群的永續,從懷孕到生產的過程中,其實也擔負了相當大的風險。例如高冠變色龍媽媽,在懷孕階段就會消耗許多身體的能量,在生產後竟然變成了「紙片人」!所幸貼心的保育員,立即為牠送上營養滿分的月子大餐,希望好好為牠補充身體流失的養份。(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還記得嗎?居住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兩棲爬蟲動物館裡的「高冠變色龍」,在今年4月中旬時,雌性個體的身上,開始展現出發情期特有的花紋,於是懂得對動物察「顏」觀「色」的保育員,趕緊將展示場內成熟的雄性個體請至後場進行配對。

變色龍發情期華麗外表超驚艷!(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冠變色龍遇到危險時,會刻意吸進大量的空氣將身體鼓脹起來,好威嚇掠食者(懷孕期的母高冠變色龍)。(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變色龍發情期華麗外表超驚艷!(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興奮時的公高冠變色龍,體色與花紋鮮豔明亮。(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到了5月中旬時,某天早上保育員觀察到雌性高冠變色龍原本胖胖鼓鼓的肚子,一夜之間突然消失不見,整個身體變得十分扁平,猶如「紙片人」一般。眼尖的保育員從母高冠變色龍頭上沾滿泥土,推斷她已經將蛋產在辛苦挖掘好的土洞中。在野外,高冠變色龍如果遇到危險時,會刻意吸進大量的空氣將身體鼓脹起來,好威嚇掠食者,直到威脅解除後一鬆懈就立馬返回原形,身體變成一副乾扁扁的模樣。

變色龍蛋。(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為高冠變色龍媽媽,送上營養豐富的月子餐,食材內容包括沾滿鈣粉與維他命D的蟋蟀。(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但這回雌性高冠變色龍可是因為剛生產完而身形消瘦,保育員見狀立即為高冠變色龍媽媽,送上營養豐富的月子餐,食材內容包括沾滿鈣粉與維他命D的蟋蟀,和吸滿蜂蜜的蒼蠅,希望能為牠補充懷孕時流失的養分與鈣質。有了專屬月子餐的加持,沒多久高冠變色龍媽媽乾扁的身形就有了明顯的改善,相信再悉心調養一陣子,牠就能恢復到生產前的狀態。

變色龍蛋。(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眼尖的保育員從母高冠變色龍頭上沾滿泥土,推斷牠已經將蛋產在辛苦挖掘好的土洞中。(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照料好新手媽媽之後,保育員也小心翼翼地將埋在土洞中的卵挖出,移到特定的容器中存放,並定時觀察蛋的發育進度,只可惜這批卵並沒有成功受精,全都是「空包蛋」。顯然遊客想要看到變色龍寶寶,還得再耐心等一等了!台北市立動物園也請大家一起幫高冠變色龍爸媽加油打氣,祝福牠們早日繁殖成功,壯大高冠變色龍家族。(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

相關圖文報導:

身體顏色隨心情做變化 變色龍發情期華麗外表超驚艷!

關鍵字: 變色龍動物園母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