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大塞車」增第11死!登山客跨屍嚇壞:搶自拍擠得像動物園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攀登世界最高的聖母峰(珠穆朗瑪峰)是許多登山愛好者的夢想,但近期連續多名登山客死於登頂「大塞車」,27日又再傳出第11名罹難者。一名成功登頂返回的醫師形容,山頂上擠得像是「動物園」,尼泊爾政府則否認塞車是「單一釀死原因」。

▲▼聖母峰大排長龍。(圖/CFP)

▲聖母峰大排長龍。(圖/CFP)

第11名罹難者為62歲的律師庫利許(Chris Kulish),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州,他攻頂之後,在下山回營區的途中不幸死亡,他的家人們也證實這項消息,「他在世界最高峰,看到了人生最後一次的日出,在他熱愛的事情中過世」。庫利許和登山俱樂部「7 Summit Club」的成員一起攀登聖母峰,並趕在近期天氣好的時候攻頂。

從4月到5月以來,由於天氣趨於穩定,許多登山好手都打算挑戰聖母峰,卻造成原本就狹窄危險的路上大塞車,許多人必須在嚴酷的寒風上排隊好幾個小時,引發失溫或缺氧的等不適症狀,最後死亡。

▲▼聖母峰大排隊,第11名罹難者。(圖/翻攝自ABC)

加拿大知名冒險電影製片人沙卡里(Elia Saikaly)就形容聖母峰山頂的景象「簡直一團混亂」,登山客們必須要「必須跨過一具又一具的屍體」。他也回憶,在攻頂的最後一段路程執中,看到一名苦苦掙扎的女性,他試圖勸退對方,但最後該女子還是不幸死在山頂上。

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州的醫師多林(Ed Dohring)提到,攀登聖母峰是他必生的夢想,但當他真的攻頂後,卻被眼前的景象嚇傻了,登山客們擠成一團,只為了自拍,山頂上唯一的平坦空間大約只有兩張兵乓球桌大,卻擠了15到20個人。

多林回憶,為了攻頂,他排隊等了好幾個小時,大家只能前胸貼後背,緊挨著對方,並且站立在結冰的石頭邊緣,旁邊就是幾千英呎的峭壁,他甚至必須跨越一名女性的屍體才能前走,「真的太可怕了,就好像動物園一樣擁擠」。多林現在已平安下山,並在尼泊爾加德滿都的旅館休息。

▲▼聖母峰大排長龍。(圖/路透)

▲眾多登山客想攻頂聖母峰,必須要在嚴峻地形上排隊,並忍受低溫與高海拔環境。(圖/路透)

不過,造成這麼多人死亡的原因並不僅是天氣惡劣而已,許多人把矛頭指向不肖業者,隨意就讓經驗不足的登山者上山,不管是對當事人或是山上的其他登山客而言,都是相當危險的作法。另外,也有人批評,尼泊爾政府為了向旅客收費,隨意發放更多入山許可,才導致山上大排長龍。

尼泊爾觀光局局長哈米爾(Dandu Raj Ghimire)則在27日發表聲明指出,過度擁擠並非造成多人死亡的唯一原因,其中還包含了天氣的因素。他提到,今年春天就有381人登頂,但由於好天氣的時期不長,所以同時間上路的人「比預期的多」。

哈米爾的聲明中稱目前有8人死亡,但根據旅行社或嚮導通報,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1人。

▼聖母峰登山客過多,留下大量垃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聖母峰登山客過多,留下大量垃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