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聖母峰上「宛如屠殺」 加拿大男攻頂嚇壞:我們爬過屍體上去

2019年05月28日 01:1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的屋脊「聖母峰」(珠穆朗瑪峰)近日因為攀登人數爆量,加上天候因素,山區出現「大塞車」,一周內已經有至少10人在登山途中喪命。加拿大知名冒險電影製片人沙卡里(Elia Saikaly)剛攀登完聖母峰,親眼目睹了山區的情況,形容簡直是「屠殺」,登山客必須爬過他人的屍體登頂。

加拿大媒體報導,來自渥太華的沙卡里已經三度攻頂聖母峰成功,剛下山的他在尼泊爾加德满都接受電話採訪時形容山上「簡直一團混亂」,「必須跨過一具又一具的屍體」。他還說,在經過今年登山季後,他可能不會再上山了,因為情景「真的太可怕」。

▲▼2019年5月22日,攻頂聖母峰的最後一段路程,眾多登山客魚貫在稜線上前行。(圖/路透)

▲22日在攻頂聖母峰的最後一段路程,眾多登山客魚貫於稜線上前行。(圖/路透)

他說,就在離開最後一個營地的前20分鐘,他看見有登山者被人用擔架扛下來,還有人已經完全神智不清,被雪巴人嚮導拖回營地。在登頂的最後一段路程,他注意到一名女性登山者正苦苦掙扎,缺乏氧氣。沙卡里試圖說服女子放棄登頂,「她哭了…我告訴她這並不值得」。可惜的是,最後這名女子仍不幸命喪山頂。

沙卡里認為,聖母峰上憾事頻傳,必須歸咎於某些「雜亂無章」的公司,完全不瞭解外國登山者的需求,還有部分登山者為了節省經費,沒有充分準備好裝備就貿然攻頂所致。他向登山客呼籲,「這樣真的值得嗎?」

從登山者拍攝的畫面可見,過去幾天內,通往聖母峰頂的登山路線排了一隊又一隊人龍,魚貫往山頂前進,造成路線壅塞嚴重,增加登頂的危險性,因為若在高山上等候過久,不止增加了氧氣的消耗,也讓身體更容易失溫。

登山活動是尼泊爾的主要觀光財源,根據尼泊爾旅遊局統計,今年春季已經發出破記錄的381張攀登聖母峰許可證,每張要價1萬1000美元(約新台幣34萬元),但有心征服聖母峰的登山者仍絡繹不絕,預估今年攻頂人數將打破去年的807人記錄。

根據官方聲明,目前在聖母峰上死亡或失蹤者有8人,分別為尼泊爾、愛爾蘭、奧地利、美國和印度籍,但當地旅遊組織則認為至少有10人喪命。尼泊爾政府27日發表聲明回應說,登山者死亡因素不完全是因為過度擁擠,也包括天氣因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