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塔姆再見了! 馬來西亞最後一隻「蘇門答臘公犀牛」死亡

▲馬來西亞最後的一隻雄性蘇門答臘犀牛「塔姆」死亡。(圖/翻攝自WWF-Malaysia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沙巴野生動物局總監奧古斯丁證實,全國最後的一隻雄性「蘇門答臘犀牛」—「塔姆」(Tam),因為年事已高、身體機能持續退化,不幸在27日去世。伴隨著「塔姆」的離世,如今整個馬來西亞就只剩下「依曼」(Iman)這一隻雌性「蘇門答臘犀牛」還活著了。

根據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2008年8月,當時20出頭的塔姆從森林到油棕園的時候被人發現、捕捉,後來在野生動物局、拯救犀牛組織(SOS Rhino)及馬來西亞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幫助下,於一星期後被送到踏繽(Tabin)野生動物保護區,從此一直住在那裡。

不過31歲的「塔姆」,從今年4月開始,就一直沒什麼食慾,健康狀況每下愈況,警覺性也下降了許多。為了照顧塔姆,獸醫團隊從這個月開始,全天24小時守在牠身邊,觀察牠的身體狀況,並進行藥物相關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如此,因為年紀大了,又沒有正常進食,塔姆的內部器官早已嚴重衰退,即使在獸醫的努力搶救下,仍然回天乏術,最後宣告搶救無效死亡。

當局表示,目前正在對塔姆進行解剖工作,隨後「沙巴旅遊、文化與環境部」部長劉靜芝也將會出面,針對這件事做出發言。

▲塔姆死亡後,馬來西亞只剩下依曼一隻雌犀牛 。(圖/翻攝自Better Nation推特)

2017年6月,雌犀牛澎東(Puntung)在罹癌後,隨即被沙巴野生動物局實施安樂死。從那之後,馬來西亞就只剩下塔姆和依曼這最後一公一母2隻蘇門答臘犀牛相依為命。期間,動物保護區的保育人員曾經也試過要對牠們進行人工繁殖,但結果都失敗了。

據悉,「蘇門答臘犀牛」簡稱蘇門犀,是雙角犀屬的唯一一種,是現存最小的犀牛、最吵鬧的犀牛,也是全球最後存活的披毛犀牛,牠們壽命大約介於35到40歲,在人工飼養的環境下適應力較差。

雖然牠們曾經廣布於印度、不丹、孟加拉國、緬甸、寮國、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的熱帶雨林與沼澤中,不過由於人類的偷獵、大規模伐木與森林的開發,目前已經被列為極危動物。現在野外僅剩下6個種群,其中4個位於蘇門答臘,其他兩個則在婆羅洲與馬來半島,總數則剩不到100隻。

關鍵字: 蘇門答臘犀牛Tam塔姆依曼沙巴馬來西亞東南亞要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