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綁架、美中貿易 川普會談安倍「17項重點總整理」!

▲▼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美日第11次領導人峰會。2019年5月27日。(圖/路透)

▲川普與安倍在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發表會談內容。(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訪問日本4天,27日上午參加歡迎儀式並會見日本天皇德仁,下午則與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探討北韓綁架日本人質一事,更與受害者家屬見面。會後,川普與安倍共同舉行聯合記者會,統整今日會談要點。

綜合日媒NHK報導:

安倍:日美同盟是世界最緊密的合作關係

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提到,根據平和安全法制,日美互相幫助、成立同盟,他個人也與川普有親密的信賴關係,日美關係不可動搖,比石頭還堅硬,成為世界上最緊密的同盟,「在令和新時代,日美將作為真正的全球夥伴,主導國際社會的平和與繁榮」。

川普:日美同盟是世界安定、繁榮的基礎

川普指出,能夠再次訪問日本、作為新天皇的第一位國賓,接受日本溫暖歡迎,他感到很榮幸,也見識了擁有悠久傳統的日本皇室開啟新時代的歷史性瞬間,希望天皇能繼成先皇的傳統。另外,川普提到,他一直很想看相撲比賽,力士比他想像中更強壯、魁梧,能夠頒發「美國總統盃」感到很榮幸。

▲▼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美日第11次領導人峰會。2019年5月27日。(圖/路透)

▲安倍晉三表示,會積極處理北韓綁架日本人質的問題。(圖/路透)

安倍:會積極果斷的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質問題

安倍表示,針對北韓情勢,日美的立場是一致的,他有意直接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而川普也能支持他的決定,與受害者家屬會面後,將全力幫助日本,讓綁架問題盡早解決。

安倍:G20峰會要成功,日美合作不能少

安倍提到,6月將於大阪舉行G20峰會,川普也相當期待,但要讓峰會成功,日美的合作更是不可缺少,會持續與川普保持合作關係。

安倍: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vision)

安倍表示,日美首腦會議中,他們談論到能源、數碼及基礎設施的領域,為了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構想,日美合作也著實的一步步前進,今後也將為共同願景而努力。

貿易談判要盡速!

安倍指出,世界上最為協助美國經濟的就是日本企業,距離上次日美首腦會談不過一個月,日企對美國的投資就多了10億美元,日美經濟關係將以「雙贏」形式擴大發展。此次會談就是希望能盡速達成結果,基於日美信賴關係,會加速討論。

川普:貿易談判即將舉行

川普認為,日美貿易談判對兩國都有利益目標,對日本是要減少貿易赤字,對美國是消除促進出口貿易的堡壘,對此,貿易談判會很快就有結果可以發表。

川普:感謝日本接受駐留美軍

川普表示,日本不僅有意購買105架新F-35匿蹤戰機,也願意讓美軍駐留,代表美國人獻上感謝,同時,未來日美也會一起訓練、從事軍事活動。

川普:解決北韓綁架問題,讓人質盡速回國

川普提到,會與安倍協力維持與北韓的平和,尤其日美合作關係穩定,對北韓的方針皆是祈求平和,因此希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改革國家政策「去核化」;另外,美韓之間也有經濟、安倍特別重視的綁架問題等,希望美國能在此問題上協力。

▲▼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美日第11次領導人峰會。2019年5月27日。(圖/路透)

▲川普認為北韓有龐大的經濟潛在性,希望北韓去核化。(圖/路透)

川普:北韓有龐大的經濟潛在性

川普針對北韓局勢指出,金正恩想要將北韓打造為一個有強大經濟的國家,但他也理解只要繼續發展核子,經濟發展就是不可能的事,「金正恩頭腦很好,我不急,光是這2年沒有核子實驗的現狀,我就已經滿足了」。

安倍:日韓外交正常化的方針並沒有變

安倍表示,雖然日韓首腦會談目前為止還沒確定,但等到日韓間的綁架、核子、導彈等問題全面解決後,希望日韓能夠正常外交的目標方針並沒有變化,作為日本首相也會盡全力達到此目標。

安倍:希望透過美中談話解決問題

安倍針對美中貿易問題指出,美國及中國是世界第一、第二的經濟大國,美中之間建立安定的經濟關係對日本及他國都是非常重要的事,希望透過有建設性的對話來解決問題。

川普:維持對北韓的制裁

川普認為,目前北韓並沒有遠程彈道導彈發射,相信總有一天能與金正恩在談判中達成協議,特別是北韓對中國、韓國而言處於一個很好的地理位置,因此目前將維持對北韓的制裁。

安倍:作為日本要為伊朗的情勢負責

安倍表示,對於伊朗情勢緊張、核協議一事,中東地區和平穩定與否對日本、美國來說都極其重要,因此作為日本,會去思考日美關係緊密,要如何緩解伊朗的緊張情勢。

川普:美日談判相當順利

川普指出,美日之間有好幾年、處於無法置信的龐大貿易不均衡,不過日本是優秀的企業家、也是極好的協商者,美國面臨著嚴峻的立場,但與日本的談判相當順利。

▲▼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美日第11次領導人峰會。2019年5月27日。(圖/路透)

▲川普表示與日本的談判相當順利。(圖/路透)

川普:沒有想要傷害伊朗的打算

川普表示,伊朗在他上任時非常恐怖,在敘利亞等中東地區都有戰爭,「所有的攻擊背後都有伊朗」,但現在伊朗因經濟制裁而面臨重大困難,他沒有傷害伊朗的打算,反而,他相信伊朗有經濟的潛在能力,將目標放在伊朗的體制轉換,「沒有核武器的伊朗才有希望」,希望能與伊朗進行新的談判。

安倍:支持美韓進程

安倍表示,川普替他向金正恩轉達想法,他作為日本首相、代表受害者家屬都非常感謝,對川普的方法也抱有希望。另外,對北韓9日的短程彈道導彈發射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感到遺憾,同時,對川普及金正恩之間的關係再次表達敬意,北韓的非核化、日美韓合作、國際社會合作等,對於現在的美韓進程表達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