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場爆「牛流行熱」疫情!致死率最高3成...專家籲落實2動作

▲▼乳牛。(圖/農委會提供)

▲防檢局指出,今年截至目已有4例牛流行熱疫情。(示意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天氣漸熱,部分畜牧場傳出「牛隻登革熱」的牛流行熱疫情。防檢局今(27日)表示,今年截至目前已有4例確診,且較往年提早發生,關鍵是受「暖冬」影響,呼籲各場主人務必落實「撲滅病媒蚊」、「打疫苗」2個動作。

根據防檢局提供資料顯示,受感染的牛隻最常見的狀況就是發燒、分泌物增加、流涎、跛腳、泌乳量下降及皮下氣腫等。流行地區感染率可達8成,在迅速及正確照護下,死亡率不會超過1至2成,但環境不良,或未即時照護或照護不佳,死亡率則可能提高到至1至3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布台灣乳牛飼養「五大痛苦指標」及調查影像。(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防檢局強調,牧場一定要做好環境清潔,才能有效防範牛隻受感染。(示意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防檢局組長徐榮彬受訪表示,該病通常是在每年6至7月颱風季節前後發生,但今年受暖冬影響,提早到3、4月,主要是牛隻被病媒蚊叮咬後受感染,導致肺部氣腫、呼吸困難等症狀。今年至今,各縣市通報農委會確診的有4例。

徐榮彬說,若發現牛隻發燒等感染情況,就要趕快治療,讓牛隻退燒,將病情緩和下來,通常就比較不會有什麼大礙。但假設真的情況嚴重,也可以送到中央檢查,看有無感染其他疾病。不過,徐榮彬強調,重要的是,牧場還是要確實的將病媒蚊撲滅,做好環境清潔,並打預防針,才能有效防範該病發生、蔓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