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戰略」守南太平洋! 澳洲總理連任後將訪索羅門群島

▲▼  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路透社)

▲據消息透露, 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將出訪索羅門群島,鞏固與鄰國關係。(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澳洲保守派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連任後,也在近日領導執政聯盟取得議會過半,組成多數政府,並將首次出訪將至大洋洲的索羅門群島,確保太平洋作為澳洲戰略優先重點,防止中國日益增長的外交影響力。他也在一項聲明中表示,「期待與索羅門總理梅納西.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面,將建立更深入的合作關係」。

據《路透社》報導,2名消息人士透露,繼前總理陸克文2008年出訪之後,莫里森將在周日(6月1日)造訪索羅門群島,成為第二位踏上該國的澳洲總理。此次出行是西方國家試圖抑制中國在太平洋小島的影響力,確保台灣邦交成為區域關係的衝突焦點。

索羅門群島位於澳洲東北方,由超過990個小島組成,人口僅64萬人,目前處低度開發狀態,極度仰賴外援,是大英國協成員國會員,也是台灣17個邦交國之一,不過在該國近期選舉後,對台政策可能產生變化。

▲▼  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路透社)

▲ 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路透社)

澳洲將太平洋島國視之為後院地區,但近年來隨著資金湧入,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逐漸增強,為了削弱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澳洲對該地區提供了更多挹注,也使得兩國政府關係緊張。

而據《法新社》報導,北京當局也傳出正打算在大洋洲國家萬那杜建造一座軍事基地。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表示,「總理出訪加強與太平洋島國互動並不是為了阻擋中國影響,而是為了『升級』太平洋的重要性,鞏固澳洲與鄰國的關係」。而關於中國在南太平洋建立軍事基地一事,潘恩則表示,這是影響澳洲重新評估戰略前景的原因之一,但並未改變『升級』的重點,「它涉及人與人間的關係、教育、基礎設施發展、教會間的關係、太平洋勞動力流動等,範圍更加廣泛」。

目前有6個太平洋島國與台灣有邦交,佔所有邦交國的3分之1,不過美國駐東南亞代理部長墨菲(Patrick Murphy)則表示,「中國正在試圖減少台灣在該地區的外交關係,作法十分嚴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