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選舉「政黨碎片化」 專家樂觀:競爭激烈有益民主

▲▼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圖/路透)

▲歐洲議會選舉26日結束。(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洲議會選舉26日落幕,英國《衛報》分析指出,觀察近年來歐洲國家的選舉結果,可以看出政治版圖呈現碎片化,大黨變得越來越小,小黨卻逐漸擴大。對此,專家則認為,碎片化帶來的影響也不全然是負面的,反而有機會使得競爭更激烈,促進歐盟健康發展。

《衛報》寫道,這種分裂情況已經打擊到歐洲議會,今年外界都在關注極右派民粹主義者的崛起,他們試圖拿回自己的控制權,不想理會歐盟的職權範圍。不過,目前親歐的政黨仍占據多數。

政黨碎片化的結果,代表歐盟想要一致通過立法的情況變得較為困難,使得做出決策的過程更加複雜,包括之後的預算、邊境管制與氣候等議題,勢必都會引發更多口水戰。

歐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研究員阿加塔(Agata Gostyńska-Jakubowska)、倫納德(Leonard Schuette)則認為,歐洲議會的聲音會變得充滿分歧,使得決策過程更麻煩與不穩定,但這或許也能替歐洲民主帶來好處,因為激烈的政治競爭會引發選民的興趣。

荷蘭歐盟史專家範米德拉爾(Luuk van Middelaar)也表示,像是義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án)等人帶來的威脅,便有可能加強歐洲議會的辯論強度。《衛報》最後指出,雖然歐洲議會的組成結果更為複雜,親歐派卻仍是主流,要比民粹主義的黨派來得多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