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大塞車!381人攀登創新高 登山客「排隊12小時」體力耗竭死亡

2019年05月27日 13:07

▲▼聖母峰大塞車。(圖/翻攝自Facebook/Imagine Nepal)

▲聖母峰大塞車的驚人影像。(圖/翻攝自Facebook/ Imagine Nepal)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每年5月對各國登山好手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到尼泊爾攀登聖母峰(珠穆朗瑪峰),然而5月至今,已經有10名登山客因人潮過多,導致於高山症發作喪命,更有罹難者在生前拍出聖母峰上的「排隊人龍」。尼泊爾政府27日發佈聲明表示,死亡人數創新高並不是單純因為過度擁擠,主要還是天氣因素導致。

尼泊爾旅遊局長吉米爾(Dandu Raj Ghimire)指出,今年春季登記攀登聖母峰的人數達381人,然而「短暫」的好天氣,讓塞在登頂路線的人數超乎預期。根據目前官方聲明,死亡與失蹤的登山客包含1名尼泊爾人、1名愛爾蘭人、1名奧地利人、1名美國人與4名印度人等8人,但當地旅遊組織則統計有10人死亡。

其中一名印度籍的登山客,就是在「塞車12小時」後體力不支身亡。登山旅遊負責夏爾巴(Thupden Sherpa)表示,「他花了比預期還要長的時間登頂與下山,他困在隊伍中超過12小時,他最後體力耗盡而死。」最近流出的影片可以看出擁擠的攻頂人潮,即便攜帶足夠的氧氣攻頂,但長期揹著沉重的裝備,排在下山的隊伍中,更容易引發致命的高山症。

資深嚮導雅諾(Gordon Janow)表示,每張攀登聖母峰的許可證要價1萬1000美元,而每年登記的人數越來越多,登頂的狀況一年比一年糟,「自然的攀登節奏被打亂,因此要花費的時間可能比10到15年前還多。」他強調,稱職的嚮導不是知道該如何帶你上山,而是能夠適時的強迫你下山,「如果執意登頂,那麼你的身體也會一併留在那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