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俊昊咖啡廳偷聽對話寫出《寄生上流》 得獎連總統也發文!

記者吳孟庭/綜合報導

韓國電影《寄生上流》在坎城影展獲得最高榮耀的金棕櫚獎,寫下韓國影史以來第一部獲得該獎殊榮的新紀錄,不但今(26)日登上各大韓網與媒體版面,南韓總統文在寅更發文祝賀,「『奉俊昊』這個名字讓人感到驕傲」。《鬼怪》女主角金高銀、韓志旼、劉亞仁等都在IG為韓國電影歷史性的一刻慶祝。

▲▼奉俊昊《寄生上流》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奉俊昊(左)執導《寄生上流》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高銀在IG發出《寄生上流》海報,留言寫下「哇!」,接著女演員韓志旼在該文下留言,「太強了對吧!」男演員劉亞仁去年主演李滄東(이창동)導演執導的《燃燒烈愛》,雖然在坎城影展評價不俗,但最終鎩羽而歸。得知《寄生上流》終於抱走坎城最佳電影獎項,在IG用英文寫「Huge proud!(巨大的驕傲)」來表達他的喜悅。

▲劉亞仁恭喜《寄生上流》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圖/翻攝自劉亞仁IG)

▲劉亞仁恭喜《寄生上流》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圖/翻攝自劉亞仁IG)

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在官方Facebook上祝賀並感謝電影工作人員付出,「為《寄生上流》傾注熱情的所有人,讓我們為自己的電影贏得了極大的自豪感。我代表國民向你們深深感謝,尤其是從12歲開始就一步一步實現夢想,成為現在的世界級導演,『奉俊昊』這個名字讓人感到驕傲。」

文在寅繼續表示,「奉俊昊導演的電影是從我們日常生活為出發,展現出日常的奔放性與珍貴感,重新發現那些看起來沒什麼的人生故事,真的非常了不起。」還補充,「非常好奇這部電影,希望趕快能看到。」尤其適逢韓國電影100周年,《寄生上流》在坎城的捷報,南韓文藝界舉國歡慶!

▲南韓總統文在寅恭喜《寄生上流》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圖/翻攝自文在寅臉書)

▲南韓總統文在寅也發文恭喜《寄生上流》。(圖/翻攝自文在寅臉書)

得獎後奉俊昊在當晚的記者會上謙虛表示,「2006年法國舉辦過金綺泳(김기영)導演的大規模回顧展,當時獲得法國人的狂熱反響。雖然我因《寄生上流》得獎,但我在韓國並不是某天突然就能獨自拍出一部電影,歷史上有很多像金綺泳一般偉大的導演,希望能多多舉辦這種能回顧韓國電影歷史的活動。」

「希望能在接下來一年,讓更多人知道韓國也有像日本黑澤明、中國張藝謀這樣的亞洲巨匠的存在就好了。」奉俊昊更分享他如何寫出《寄生上流》的劇本,「我是在咖啡廳裏面撰寫劇本的,聽到後方傳來的人們聊天的各種聲音,帶給我許多刺激與想法,其實當下沒有意識到我正在寫的台詞或場面,要符合哪種電影種類或氛圍。」

奉俊昊導演的作品,種類多元,但卻有其共通點,那就是劇情無法預測,總是充滿巧思與機智的台詞,以及演員呈現出來的默契,都讓觀眾難以忘懷。其實韓國媒體在坎城看完《寄生上流》後,評價:「這是奉俊昊導演至今最棒的作品」、「是一部對現代社會銳利洞察下端出的傑作」,甚至給予至高評價「有一個叫做奉俊昊的電影類型名稱誕生了」

▲▼《寄生上流》劇照。(圖/CatchPlay提供)

▲《寄生上流》也即將在6月底在台上映。(圖/CatchPlay提供)

今年不過49歲的奉俊昊,從2003年的《殺人回憶》獲得當年國內最佳導演後而享譽盛名,隔3年拍出《駭人怪物》不但打破眾多南韓影史紀錄,也首度以此片受邀在坎城影展的「導演雙周」播映。接下來的《東京!》、金惠子與元斌主演的《非常母親》也再度受邀,2017年《玉子》甚至首次登上主競賽單元候選名單。

▲▼奉俊昊《寄生上流》奪下72屆坎城金棕櫚大獎。(圖/CFP)

▲奉俊昊終於奪下坎城金棕櫚大獎。(圖/CFP)

韓國電影走向國際,要從2002年「韓國電影教父」林權澤(임권택)導演的《春香傳》開始,到《寄生上流》共17部進入坎城影展主要競賽部門,但其中僅5部得獎,包含林權澤以《春香傳》獲得最佳導演獎,2004年朴贊郁(박찬욱)執導的《原罪犯》與2009年《玉子》皆獲得評審團大獎,2007年李滄東《密陽》女主角全道嬿(전도연)首度奪下坎城影后,2010年李滄東《生命之詩》則獲得最佳劇本,奉俊昊《寄生上流》是首度獲得坎城最佳電影(金棕櫚獎)的韓國電影。

《寄生上流》描述一家四口全是無業遊民的爸爸基澤(宋康昊 飾)成天遊手好閒,直到積極向上的長子基宇(崔宇植  飾)靠著偽造的文憑來到富豪朴社長(李善均 飾)的家應徵家教,兩個天差地遠的家庭因而被捲入一連串意外事件中。《寄生上流》將於6月28日在台上映。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CFP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