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過來人感嘆?柯文哲羨慕日本中央、地方關係好

記者陳家祥/福島報導

柯文哲26日一早先與宮城縣氣仙沼市長進行早餐會,接著拜會石卷市長聽取311災後重建簡報後,在石卷市長的帶領下參觀日和山公園。對於在聽取簡報過程中突然發問日本地方首長的任期時間、中央地方如何合作,柯文哲說,文官制度穩固,不會因為政務官的更迭導致施政方向丕變:另外,日北辦事有板有眼,相當有次序,「比我們好的。」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26日上午聽取311災後重建簡報時,特別問石卷市長的任期長度,最後得知該市長已經連任第3屆,當年2011年發生311震災時才上任第2年,一路帶領石卷市投入災後重建至今,讓柯文哲大為感嘆。

「311大地震後這種大規模的都市重建,這的確是我們過去沒有去思考的。」柯文哲說,有交代消防局跟都發局,要有一個專案小組,日本跟台灣不管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很多模式都很接近,可是又比台灣先進一點,所以是很好的學習對象。

▲▼柯文哲,南相馬市。(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訪日拜會不少地方首長,對於日本良好的中央、地方互動相當感慨。(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強調,不是對台灣的任期制很有意見,但如果這樣的話文官制度要確認,文官制度的穩固,不會說因為政務官的更改,「像這重建計畫動不動就10年為期,如果像我們常常因為政策大轉彎,遇到這種要大規模重建的就完蛋了。」

至於會不會考慮更改任期制?柯文哲說,每個國家有他的優點、缺點,「我們保留我們的優點,但是缺點要設法避免,我覺得台灣的文官制度真的要重建。」

另外,還特別詢問到中央地方如何合作一事,柯文哲笑說,石卷市長報到一半就知道,這超越一個城市能夠承擔的範圍,規模太大,而且經費預算絕對不是市府編的預算,「一聽幾公頃的都市重建,這哪裡是一個這種城市的市長可以決定,這一定是有中央跟地方合作,包括預算人員編制。」

媒體追問,是不是認為日本中央地方合作比台灣好?柯文哲說,自己是外科醫生,結果決定論,「你看他們有板有眼、相當有次序,比我們好的」;他也笑說,日本沒有統獨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