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青棒比賽太多? 劉義傳:一到五都在練哪有體力唸書

▲2019玉山盃,花蓮縣先發葉國情。(圖/記者路皓惟攝)

▲2019玉山盃,花蓮縣總教練劉義傳帶隊比賽。(圖/記者路皓惟攝)

記者路皓惟/羅東報導

台灣棒球發展,三級棒球一直採菁英式訓練,目前青棒比賽一個接一個,每年木棒聯賽、王貞治盃、玉山盃和黑豹旗等大賽,加上各縣市盃賽,棒協副理事長趙士強直言,目前青棒比賽太多了。不過花蓮體中總教練劉義傳認為,其實比賽並不多,但可以學習日本高中棒球模式。

劉義傳表示,「其實比賽並沒有很多,大概就是木棒聯賽、王貞治盃、玉山盃和黑豹旗,加上地方盃賽。」他認為,經費充裕的球隊可以選擇參加很多比賽,但對於花東及經費有限的球隊來說,光是車程和住宿,花費就相當可觀,像是花東球隊只能選擇花蓮、台東比賽,幾乎一年只出一趟遠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青棒比賽問題,劉義傳提出建議,「地方性的假日比賽可以多一點,例如六、日打比賽,一、二給球員調整休息,三、四、五訓練。藉由每週末的兩場比賽,球員不僅可長期累積經驗,也不影響球員的學科成績。」

台灣棒球環境採菁英式訓練,時常導致學業成績不佳,進入社會也缺乏競爭力,劉義傳說:「每週一到五都在訓練,球員哪有那個體力唸書,且沒有一個週期性,像是日本高中棒球,就是學科和練球並進,很值得我們參考學習。」

日本青棒環境重視球員學科,上午8點到下午4點需要接受基本教育,放學後才有時間練球,為自己的棒球夢打拼。反觀,台灣棒球採菁英化教育,球員幾乎天天都在練球比賽,缺乏多元化學習,出現「重訓練而忘課業」的情況,因為太追求運動成績而影響未來升學、就業之路。

▲▼       高中木棒聯賽,花體劉義傳      。(圖/記者洪偵源攝)

▲花體總教練劉義傳。(圖/記者洪偵源攝)

快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準時鎖定中職賽事直播外,5/3-5/31只要每天打開《ETtoday新聞雲》App,進入「中職看ET 上半季冠軍神預測」活動,投票給你認為最有機會奪冠的隊伍,參加投票即可抽【預測參加獎】,預測中季冠軍隊還可再抽【預測成功獎】,雙重大獎等你拿,還不快來滑一下!

關鍵字: 花蓮體中劉義傳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NBA中鋒涉賭遭終身禁賽! 3個月下注13次金額達246萬

快訊/大谷翔平壘上無人敲3支一壘打猛打 道奇0比2輸國民

柯瑞5年3度無緣季後賽 心碎回顧本季:心情像坐雲霄飛車

湖人如願再碰金塊? 詹皇變全力詹:得打「無失誤」籃球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分組第1闖世界盃16強

富邦悍將擺脫墊底 鋒總不去想:做好該做的事情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