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周一接近午後變天「周二全台防大雨降溫」 影響最大時間曝光

▲▼下雨天,機車騎士,通勤族,機車雨衣,交通安全,降雨,午後熱對流,午後雷陣雨。(圖/記者季相儒攝)

▲氣象局提醒,周二鋒面由北往南通過台灣,天氣不穩定,易有斷斷續續的陣雨或雷雨,其中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降雨會更明顯一些。(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鋒面周一(27日)接近、周二(28日)通過,各地都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梅雨季第四道鋒面仍然移動快速,並非滯留鋒,對台威脅以初抵達的周二上半天最大;但由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及其伴隨的雷擊、強風、瞬間大雨,並無法被模式直接模擬,所以屆時還得多注意氣象局所發布「即時訊息」及「特報」。

氣象局表示,今天(26日)風場在東南風至南風之間,各地白天溫暖、晚間舒適,預計各地高溫皆可來到28度以上,其中西半部地區高溫上看32至34度;天氣方面,大部分時間仍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花東有局部短暫陣雨,然而午後仍然要留意熱對流的發展,尤其山區及近山區更需注意午後雷雨伴隨的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等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今雨區集中在各地山區和東半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一鋒面逐漸接近,大氣環境漸轉不穩定,午後在熱力作用加成之下,各地降雨機率更高,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氣溫方面,舒適至偏暖,高溫約30度上下。

氣象局提醒,周二鋒面由北往南通過台灣,天氣不穩定,易有斷斷續續的陣雨或雷雨,其中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降雨會更明顯一些,各地皆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另外,鋒面上有中尺度系統發展的可能性;受降雨影響,各地氣溫開始有下降趨勢。

氣象局說,周三(29日)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北部的降雨逐漸緩和,但其他地區尤其是花東、南部仍要注意局部雷雨及較大雨勢;這天鋒後的東北風會帶來一些較涼的空氣,北台灣受影響尤其明顯,整天感受稍涼至舒適。

氣象局預報,周四(30日)、周五(31日)東北風減弱,風向先轉偏東風再轉東南風,各地天氣趨於穩定,僅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山區也需留意小範圍短暫雷陣雨;隨著降雨緩和、風向轉變,各地氣溫有明顯的回升趨勢。

▼下周二鋒面通過,北部明顯轉涼,高溫跌到22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周六(6月1日)各地雲量偏多,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這天隨著西南風增強,中南部地區在清晨要留意西南風和陸風輻合造成的局部降雨,氣溫方面變化不大;下周日(6月2日)至下周二(6月4日)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一帶,台灣處在鋒前西南風影響區域,大氣環境不穩定,惟降雨區域和強度仍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二晨梅雨季第四道鋒面抵達,天氣劇變轉陰有陣雨、雷雨,氣溫降、天氣轉涼;周二下半天起鋒面結構減弱,降雨明顯趨緩,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天氣偏涼,北台灣最低溫約可降至20度左右;周三天氣好轉,為多雲時晴、山區午後有明顯降雨。

吳德榮指出,這道鋒面仍然移動快速,並非滯留鋒,且在抵達台灣後結構迅速減弱,故對台的威脅持續時間並不長,以初抵達的周二上半天為最大;但由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及其伴隨的雷擊、強風、瞬間大雨,並無法被模式直接模擬,所以屆時還得多注意氣象局所發布「即時訊息」及「特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