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減重9成會失敗 用1招「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能瘦還不復胖

▲大吃,狂吃,減肥,示意圖。(圖/unsplash)

▲能夠控制自己不過食的人,不是靠意志力,而是靠習慣。(圖/unsplash)

編輯/借借

大部分人決定減肥,會先從「節食」上手,因為減少攝取卡路里是最直接的方式,但這種做法雖然最好「開始」,卻不容易維持,因為減少攝取熱量,對我們心靈來說是「痛苦的」,即便一開始成功之後也不易維持,最好的做法就是從「心法」做起,心裡的滿足感夠了,食量自然就會減低。

▲減肥減不下來? 解決源頭才能根治。(圖/Pixabay)

▲想到控制食量總讓人情緒低落,自然不可能成功。(圖/StockSnap)

節食減肥之所以容易復胖,是因為還沒說服自己的觀念,減少攝取熱量或抑制自己喜歡吃的東西,本來就是不合人性,痛苦萬分的事,即便從體重獲得了成就感,也會在「停滯期」中破功,有時反而會報復性或心理補償,比之前吃進更多熱量,反而影響健康。

▲大吃,狂吃,減肥,示意圖。(圖/unsplash)

▲心態若引發反彈,反而吃更多。(圖/unsplash)

節食減重的概念,用「禁止」來想已經過時了,不如用「說服自己」的方式,更能長久調整,首先先讓自己體驗「吃得飽飽的」真實感受。

事實上「過飽」的感覺一樣會讓身體不舒服,或許心靈上好像是有發洩似的快感,但在生理狀況上,有時吃太飽比餓肚子更加難受,「真正讓自己滿足的狀況,並非把肚子吃撐,而是適可而止才是最舒服的狀態」。

這樣陸續的調整自己,就會找出一餐吃多少份量才是平衡的狀態,自然會控制選擇的食量或點菜的份量,與其一直告訴自己不准吃這吃那,還不如想著「吃進這個會太飽,反而讓身體更不舒服,東西不會跑掉,下次我再吃就好。」

持續的這樣做下去並養成習慣,即便是「想吃就吃」也會維持在一定的進食量內,而且不會引發任何負面情緒,因為你清楚地知道「想吃就吃跟大吃特吃是有差別的」

▲▼雞胸肉,生菜,健康餐,養生餐,減肥。(圖/翻攝自pixabay)

▲飽足感與滿足感其實是可以分開的。(圖/pixabay)

所以,當吃撐肚子、飽足一番的時候,不要馬上湧現罪惡感,感受一下「吃撐」的反胃、不暢快的感覺,並記住這個感受,可以稍稍減低你在享用美食時的「過分滿足感」,因為你會明白過度進食讓身體其實不好受,就會發現身體需要的沒這麼多。

▲▼胖,宅男,肥胖,懊悔,減肥。(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吃太撐的時候先不要有罪惡感,用身體感受一下過飽的感覺。(圖/pakutaso)

那些不忌口卻不會胖的人,其實意志力跟你沒什麼不同,最大的差別,就是在他們對與過飽的感受很明顯,所以會在吃的差不多時,就放下筷子而已。

關鍵字:

減肥, 減重, 過飽, 修身, 心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