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郭台銘下鄉 學者丁仁方:拼經濟加分、舔盤子失分

▲▼郭台銘參訪清淨海公司。(圖/記者莊喬迪攝)

▲郭台銘在參訪行程中「舔盤子」力挺企業。(圖/記者莊喬迪攝)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國民黨2020總統大選黨內初選,儘管多人搶出頭,但目前仍以高雄市長韓國瑜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受矚目。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指出,「韓流」正在退燒,不過下滑的幅度有限,韓在高雄拚出的政績會有幫助;至於郭台銘,下鄉展現拚經濟的能力也可以加分,只可惜「最近舔盤子的動作,還是有失分的。」

丁仁方24日接受香港《中評社》專訪時作出上述分析,針對韓郭對決,他先從中美貿易戰切入。丁仁方指出,郭台銘面對貿易戰主打兩個重點,首先是重塑供應鏈——台灣不放棄大陸市場,同時要開拓美國市場。

再者是將高附加價值的供應鏈移轉到台灣,將新的科技搬進來,台灣製造生產後再行銷海外。丁仁方認為,此論述「某種程度上呼應自由經貿區的概念。」

▲▼韓國瑜自行車。(圖/記者賴君欣攝)

▲學者認為「韓流」有退燒現象。(圖/記者賴君欣攝)

至於韓國瑜以瑞士中立國切入,表示我國非聯合國會員國是一種優勢。丁仁方則強調,瑞士早已加入聯合國,現今國際社會的發展,加入國際組織、加入區域經貿組織都是非常重要的;台灣迄今無法加入區域經貿組織,使得和各國洽談FTA異常艱辛。

他分析,衡量現實的內外形勢,韓國瑜「台灣中立」、「非聯合國會員是優勢」的論述,是否能讓台灣務實的因應中美貿易爭端,恐怕仍有很大的疑慮。 

至於雙方政治論述,丁仁方提到,韓國瑜說當選後要在高雄上班,聽起來很有宣示性,「南部人聽了或許會拍手叫」,而郭台銘則強調「政治要為經濟服務」,也是很接地氣;尤其郭台銘近日走訪台東、雲林,在經濟相對弱勢的縣市,展現拚經濟的印象,有加分作用,不過,「舔盤子的動作,還是有失分的。」

他分析,「韓流」雖然在退燒,但下滑的幅度有限,韓國瑜在高雄拚出的一些政績會有幫助;而郭台銘頻頻下鄉、受訪,也展現拚經濟的能力,拉近與韓的距離。然而,「國民黨7月中就要辦民調,兩人可能努力的時間也已經很有限了。」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圖/翻攝《中評社》)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圖/翻攝《中評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