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貿易戰是「轉機」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政府應開放,讓投資環境更好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自去年底以來,金融市場受到內有經濟結構轉變、需求漸趨飽和,外有美中貿易戰的夾擊下,在銀行、壽險、證券三大金融行業中,唯獨證券業面臨了相當大的困境,而擁有相當豐富證券期貨經驗的賀鳴珩剛好接任券商公會理事長,他甚至用「艱困的時局」來形容現在的狀況,他說:「蔡英文總統的政策目標要讓台灣變成亞洲理財中心,而我認為這個時機點,法規應該要更開放且證券商應該要集合周邊單位,積極爭取更好的投資環境。」

台股去年日均量超越1,600億元,帶動四大交易所(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集保結算所)獲利成長都約有二成,反觀全體證券商去年稅前盈餘332.97億元,較前一年衰退近25%;賀鳴珩說,過去因為證所稅的產動,讓許多台商對外發展往中國大陸設點,券商的獲利比起銀行跟壽險業,就顯得落後;而現在這個時機點,因為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即使台灣投資環境比較沒那麼好,但公會也積極在爭取更多的機會跟業務的開拓。

首先,亞洲理財中心首要就是推動「台商回流政策」,許多東南亞國家也在等待這個機會,賀鳴珩認為,稅務方面70%可以用在經濟層面上的措施,像是幫助企業回來台灣租地蓋廠房生產等。他也提到,券商公會目前要積極做的就是創投跟私募這一塊,因為最了解產業的其實是證券公司,如果讓證券業直接經營私募基金的募集跟管理,再配合私募創投跟台商回流,不但可以解決產業問題,因金融業有高度監督管理,對於投資人的保護其實更加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賀鳴珩說他也在思考,這次針對海外資金回流的立法,對證券業來說有什麼機會?他認為,把資金引回台灣,不見得會產生100%投資,但因為私募跟創投也跟承銷有關,如何利用此次機會讓券商更「接地氣」,跟新興產業接軌,以及與周邊單位一起合作,對公會來說目前其中一個很大的目標。

▼賀鳴珩認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是種轉機,公會也積極在爭取法規上的開放,幫助券商突破目前的困境。(圖/記者湯興漢攝)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再者,賀鳴珩提到,台灣賣了那麼多海外金融產品,但自製理財產品卻很少,而且有管理經驗的人才都跑到海外去,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若證券、期貨、投信投顧三個公會加上四大交易所,一共七大單位,組合起來就有700億元的準備盈餘,其實是很夠我們去解決創新與發展的問題的。」

而從海外證券市場統計資料來看,現在有40%的交易都是短線交易,另外40%至45%為被動式交易,過去像老一輩的人買股票的僅存不到15%,變化非常的大,證券業勢必要轉型。

這不僅是設備上的更新,賀鳴珩認為,證券業目前的從業人員也要進步。因此券商公會也跟台灣CFP合作,針對近3.5萬名證券從業人員,提供更多課程與專業證照考試,針對不同年資的人員作合適的課程規劃,另外證券業也要網羅更多人才,協助宣導金融相關知識,包括高中職投資理財教育宣導活動、大專院校課程,畢業後的人才不會外流。

賀鳴珩認為,國外理財商品經過包裝,就可大肆在台灣吸收資金,但是台灣卻不准券商開這些產品,最大的問題出在法規上有很多限制,他認為,美中貿易戰反而是種「轉機」,公會要突破證券業人才只能「銷售」國外的理財產品的限制,讓台灣能自製這些金融商品,才會有更多各方人才回到台灣。

關鍵字: 賀鳴珩券商公會證券業股市貿易戰台商回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川普表示貿易戰快落幕 激勵電子股反彈台股早盤上漲逾23點

川普表示貿易戰快落幕 激勵電子股反彈台股早盤上漲逾23點

美國總統川普最新表示,美中貿易戰很快會落幕,惟亞股早盤表現不振,但川普的態度激勵台股今(24)日在台積電、鴻海、大立光等權值股早盤反彈帶動下,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小漲4.78點,以10313.15點開出。不過,在塑膠、油燃類股走跌拖累下,指數於平盤上狹幅震盪,目前漲點超過23點,指數最高來到10,334點。

2019-05-24 09:13

川普釋出利多台積電穩盤 台股上漲近20點收10,328.28點

川普釋出利多台積電穩盤 台股上漲近20點收10,328.28點

美股四大指數早盤重挫,但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預期美中貿易戰很快就會落幕,也將協議華為問題,台股今(24)日終於翻紅,早盤由權值三王領軍,帶動大盤反彈,但盤中支撐力道不足,鴻海一度由紅翻黑,股王大立光漲幅也收斂,指數拉回平盤,終場漲幅收斂。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上漲19.91點,收10,328.28點,漲幅0.19%,成交量新台幣1,014.7億元。

2019-05-24 13:45

央行老大哥出手!新台幣止貶回升2.7分、收31.52元

央行老大哥出手!新台幣止貶回升2.7分、收31.52元

台北股市今(24)日由電子股領軍反彈,儘管外資持續「落跑」,今日賣超85.24億元,但也稍微收手;且匯銀人士透露,央行持續進場擴大供給美元,避免市場失序。而台北匯市在貶破31.5元兌1美元心理關卡後,今日終場以31.520元作收,由貶轉升,升值2.7分,可見老大哥出手,新台幣真的就煞住貶勢,止貶回升。

2019-05-24 16:37

貿易戰後續仍有三大變數 投信法人:高股息基金耐震有效分散風險

貿易戰後續仍有三大變數 投信法人:高股息基金耐震有效分散風險

中美貿易戰再延燒,美國將對中國大陸價值3,000億美元商品課徵25%關稅影響,引發台股拉回整理,統計本周台股收跌55點、周線連3黑,展望後市,投信法人認為有三大變數需觀察,但台股殖利率今、明二年殖利率皆在4%以上,建議投資人可以轉往高股息股或高股息基金,因為有股息收益下檔保護,股價走勢相對平穩。

2019-05-24 17:49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募集高達531億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預計明(20)日掛牌,今(19)日也公布從成立以來所布建部位,共計40檔,持有最多群光(2385)7.22%,2~5名依序是聯發科(2454)5.89%、大聯大(3702)5.3%、長榮(2603)4.4%、力成(6239)4.3%。

2024-03-19 18:29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兩大重量級台股ETF接續成立,投信近期大幅買超長榮(2603),不過中環(2323)逆勢賣出2759張,套現近5億元。

2024-03-19 16:45

00939+00940太狂!投信買超280億 連兩日創新高

00939+00940太狂!投信買超280億 連兩日創新高

資金規模飆逾1700億元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與即將掛牌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建倉效應持續擴散,接續昨日大買132億元,投信今(19)日再次加大買超台股力道,買進280億元,連兩日刷新歷史紀錄,市場震驚。

2024-03-19 15:17

AI帶旺載板3雄!亞系外資:最看好欣興 目標價升至250元

AI帶旺載板3雄!亞系外資:最看好欣興 目標價升至250元

亞系外資在最新出爐的ABF報告中表示,看好人工智慧(AI)晶片成長將帶動ABF載板需求上升,改善產業供過於求狀況,對於台廠ABF載板三雄中,最看好欣興(3037),認為欣興將是股價表現落後的AI概念股,重申「買進」評等,同時調高目標價,由222元調高至250元。

2024-03-19 14:30

NVIDIA發表最強AI晶片 陸行之:賣得好2對手不用玩了

NVIDIA發表最強AI晶片 陸行之:賣得好2對手不用玩了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並採用台積電N4P製程打造,對此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除了發表五點看法外,更直言若B200賣得很好,那AMD跟英特爾就不用玩了。

2024-03-19 14:16

NVIDIA GTC出現機器人大軍! 黃仁勳宣布推出人型機器人

NVIDIA GTC出現機器人大軍! 黃仁勳宣布推出人型機器人

NVIDIA今日在GTC中宣布推出人型機器人通用基礎模型Project GR00T,目標進一步推動機器人技術和體現人工智慧(Embodied AI)領域的最新突破,由GR00T驅動的機器人將能夠理解自然語言,並透過觀察人類行為來模仿動作,黃仁勳也演示了幾個這類型的機器人如何完成各種任務。

2024-03-19 13: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