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法國暢銷小說 《亨利先生的秘密》推理幽默小品

圖文/鏡週刊

輕女編輯在一間專收被出版社退稿的圖書館裡,發現了一本奇作,作者是個已過世的披薩店老闆亨利皮克,他不但引用了深奧的普希金,還寫活了浮世男女對生命與愛的徬徨。精彩內容加上傳奇的背後故事,讓這本小說一炮而紅。但難道不會懷疑這當中造假的可能嗎?

 

根據法國暢銷小說《退稿圖書館》改編的電影《亨利先生的秘密》得力於原著精彩的故事,但把重點擺在公開質疑、出言不遜,而丟掉工作、並引爆婚姻危機的書評人,來扮演文學的福爾摩斯。應該跟他勢不兩立的作者女兒,既想證明父親名譽、也可能確有狐疑,儘管免不了爭吵鬥嘴,卻成了死對頭的「華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的組合如果到了好萊塢手上,應該會變成標準的瘋狂喜劇(screwball comedy),把冤家送作堆吧!它不是沒有浪漫的可能,女主角的單親身分和滿屋藏書已預留空間,只是不肯輕易就範,流於俗套。更多時候我羨慕文學還能引發軒然大波,也為片中所有敵人都能忍受對方的文明表現,感到佩服。

電影一方面提供推理解謎的快感,而當中的悠閒散趣,又和日系、美系推理的咄咄逼人、關乎性命大異其趣;另方面也藉由書評家的撥雲見日,直視評論與行銷產生的影響,而有了批判譏諷之意。

最後書評家唯有回到初衷,對所有作品認真閱讀和細膩發掘,答案便在不遠。這裡面雖然是對文學的愛以及對產業鏈的調侃,延伸到其他創作環境,例如電影,也異曲同工。從喜惡到解讀,對象雖是作者和作品,卻也是讀者(觀眾)心湖的倒影。法國老牌男星法布萊斯魯奇尼兼具學究與世俗的演技,維持他一貫的水準。布列塔尼的風光,則搶了不少戲。

81分
  • 導演:雷米貝桑松
  • 演員:法布萊斯魯奇尼、卡蜜兒克汀
  • 片長:100分鐘
  • 級別:普遍級
  • 上映日期:5月24日
  • 90分以上:神作!一定要膜拜 
  • 80~89分:佳作!不看就沒話題了
  • 70~79分:普作!錢很多就看看吧 
  • 60~69分:爛作!避之大吉
  • 60分以下:糞作!看完要洗眼睛
 


更多鏡週刊報導
【影評】《幸福的拉札洛》 與神話並行的真實
【影評】《逆著風的旅行》 誰來為我審判
【影評】《芭蕾王者尤利》 拒絕跳舞的芭蕾明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