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超惱人!醫揭「抗疤3須知」...別再找美容師清粉刺

▲痘痘。(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青春痘是皮膚科中最常被亂搞一通的前三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周宛儀

在皮膚科常見疾病中,青春痘絕對是永遠稱霸的前三名,同時也是最常被亂搞一通的前三名。

我常常問已經拖到嚴重型青春痘,已經長了一堆痘疤才來看診的患者,怎麼會拖到現在才來?但常常發現,其實不是患者不來,而是患者或家長都不知道原來青春痘要看皮膚科,都先去找美容師做臉清粉刺,也有花錢亂買一堆根本不適合痘痘的保養品,或是尋求偏方,當痘痘越長越多,卻跟患者說這是藥物發生作用在排毒。

隨著飲食西化,目前在我的門診中最小的痘痘患者是9歲,最常見的有兩個族群:一種是正值青春期的國高中生和熬夜打電動的大學生,另一種則是需要上妝的上班族女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性上班族。(圖/達志/示意圖)
▲痘痘最常見的有兩個族群:一種是正值青春期的國高中生和熬夜打電動的大學生,另一種則是需要上妝的上班族女性。(圖/達志示意圖)

痘痘的成因非常多,一般來說就是「先天不足+後天不良」。

「先天不足」:遺傳,家裡的人痘痘也很嚴重;「後天不良」:荷爾蒙失調、生活作息不正常、高升糖飲食、錯誤的化妝保養品使用習慣、健身時悶濕流汗或是補充乳清蛋白和雄性激素、以及部分特殊的藥物(例如肺癌標靶藥物)。也因此在痘痘患者初診時,醫師有很多面向需要做評估與適時轉診。

由於厚瀏海遮蓋、使用悶塞毛孔的髮品和化妝保養品、體質關係,造成「毛囊阻塞」。 而在青春期與女性成人痘的患者,荷爾蒙劇烈變化,使皮脂腺分泌增加、皮脂的組成成分改變,又加上毛囊的「菌落失衡」,痤瘡桿菌誘發失控的發炎反應,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形成紅腫發炎的痘痘。

由毛孔阻塞造成、還沒發炎、即為我們常見的「粉刺」,它們是青春痘的前期,因為發炎不強,所以傳統的口服四環素類藥物對於粉刺效果很差。

如果是長在比較深的位置,與皮膚表面沒有開口,白白一顆一顆壓下去不太會痛的,我們稱為「白頭粉刺」,一般最常見於留有韓系厚瀏海,或是容易流汗患者的額頭位置;使用護髮、潤髮產品的患者(位在兩頰外側或是下巴/脖子髮際處)。由於位置較深,外用藥物對白頭粉刺的滲透力比較差;如果在皮膚表面有開口,角質與空氣接觸氧化後會變黑,這種稱為黑頭粉刺(常見於鼻頭),由於有開口的關係,因此外用藥物對黑頭粉刺滲透力會比較好。

▲藥膏,擦藥,類固醇。(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治療痘痘前,要知道藥膏會刺需薄擦、要有耐心、避免自行停藥。(圖/達志影像)

治療前先知道三件事: 藥膏會刺要薄擦、要有耐心、避免自行停藥。

1.藥膏會刺要薄擦: 痘痘的外用藥物由於需要溶解角質達到療效,或多或少都會有刺癢、脫皮的可能。遵從醫師指示,薄薄擦,擦對病灶與頻率正確都很重要,當真的紅癢刺產生時,可以先停藥,提早回診諮詢。

2.要有耐心:痘痘不像濕疹,無法吃藥、擦藥三五天就馬上看到效果,一般都需要幾週甚至好幾個月的療程,不要太快放棄,請與醫師一起努力,另外生活作息的調整、找出可能誘發的原因都很重要。

3.避免自行停藥,也不要一直只拿藥:當病情有變化,不管是進步或是退步時,醫師會根據皮膚狀況調整藥物,切莫自行停藥,或是不想等一直拿藥,有些藥物吃久會產生抗藥性,請遵從醫師指示。當狀況穩定,停用口服藥物時,用外用藥膏來維持也很重要。

全文轉自:只要青春不要痘—青春痘懶人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