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美國祭封殺禁令 華為「四面楚歌」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總統川普15日透過國家緊急狀態的頒布,簽署行政命令,把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美國公司與華為合作,在科技界掀起漣漪。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繼川普祭出禁令後,美國引擎巨擘谷歌就跳出來宣布「分手」華為,終止所有業務往來,這也意味著未來華為手機,將無法使用安卓系統的更新以及Google服務,包括G-Mail和Google Maps等。不過為了避免一般客戶權益受損,以及給予企業配套緩衝,美國推遲華為禁令90天,但效期僅到今年8月19日,期限過後仍會評估是否延長。

李大中補充,美國繼生效25%關稅後,再對華為趕盡殺絕,現在有外媒報導表示,貿易戰是美國用來遏止大陸期望變成全球科技主導者的野心,因為貿易戰,不僅使得大陸科技企業對美國出口減少、跨國公司可能會另擇它國進行投資,從而使得大陸失去獲得高科技技術的機會。不過關稅戰升級,但重要電動車原料稀土未遭美國課徵關稅,加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日前往江西考察稀土產業,負責中美貿易談判的中方代表人劉鶴也陪同一行考察,引發市場關注。因為稀土是高科技產業晶片不可或缺的一個元素,中國大陸更佔有全球產量的70%,所以現在外界預測,稀土可能是習近平貿易戰的下一張「王牌」,也是談判的重要籌碼。

除了貿易戰外,美國還有另一個中東戰場。李大中表示,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綠區,在19號遭一枚火箭襲擊,而且火箭還落在距離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約一公里處,雖然目前未有人宣稱發起這起攻擊,但砲擊不久後,川普就在推特貼文表示,如果伊朗想打仗,伊朗將正式宣告結束,永遠不能威脅美國。表面上看,美伊看似走到了戰爭的邊緣,但現在的局勢其實是美伊雙方都不想打,不過都必須擺出不怕打的姿態,以免在氣勢上先落下風。外界認為,真正的挑戰,其實是如何讓雙方在都能保全面子的情況下,退回談判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