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政府進不去!台灣勞團卻以「國際工會代表」向世界發言

▲加入工會、保障勞權讓醫療人員發揮台灣軟實力。(圖/嘉基工會提供)

▲嘉基工會理事長趙麟宇(左三)加入國際工會,成功進入WHA。(圖/嘉基工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雖連3年未接獲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但民間團體仍憑藉在議題上的努力,與各成員國平起平坐。去年加入國際工會(Public Services International)的嘉基工會,今年則以會員工會身份正式進入WHA,以國際工會代表身份向世界發言,讓台灣人在世界舞台上被看見,走出參與國際的活路。

嘉基工會理事長趙麟宇醫師於5月23日WHA委員會上,代表國際工會針對全球暖化危機向WHA委員會提出建言。趙麟宇會後感慨說,面對外交孤立,台灣在WHA要以國家身份成為觀察員,變數很多,不如與WHA內部的各種非國家行為者合作,獲取代表權出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醫師則提到,台灣醫療品質與全民健保制度舉世聞名,作為醫療從業人員樂於分享技術以嘉惠友邦,深信台灣的參與能在全球化中扮演一定角色。

▲世衛行動團taiwan can help電動腳踏車。(圖/衛福部提供)

▲外交部與僑團在日內瓦積極宣傳台灣。(圖/衛福部提供)

黃致翰也希望,政府在宣揚先進技術、照護制度的同時,能夠看見處於血汗環境中的醫療人員,制度性改善勞動環境,「我們應該要成為正確的示範,讓友邦知道提升國民健康,不見得要以醫療從業者的血汗為代價。」

台灣如何能夠走出先天侷限,讓國際聽到我們的呼聲?除了政府既有的外交努力,以往在國內力爭勞動權益的工會組織,或許也提供了另外一個答案。嘉基醫院工會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共同呼籲:

一, 醫療從業人員主動組織並加入工會,持續改善勞動條件,讓救人性命甚至到提供醫療外交技術支援的醫護人員,免於不友善的勞動環境壓迫,才有機會讓精進自己的軟實力,也才能夠更驕傲地向世界發聲。

二, 透過工會等各種國際機構參與,我們的醫護人員與各國同步交流,可以走出外交活路,並對全球公共衛生與勞動條件做出貢獻。

關鍵字: 嘉基工會 WH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