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軍官「著制式迷彩服」赴美參訓 美方主動高調公開!

▲▼空軍花蓮基地F-16戰機與F-5戰機,22日上午「海空聯合操演」。(圖/軍聞社提供)

▲國防部證實於今年2月派遣2名軍官赴美訓練。(圖/軍聞社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防部官員23日證實,空軍曾於2月派遣2名軍官,身著配掛軍階的制式迷彩服參加美軍基地交流訓練活動;戰略學者揭仲認為,過去台美交流是低調、保密,甚至必須穿著便服,此舉則象徵雙方關係深化。

國防部官員受訪指出,空軍曾在今年2月派遣劉志堂中校等2名軍官,赴美國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參與「太平洋防衛者19-1」的聯合交流活動,並穿著配掛軍階、制式的國軍迷彩服參訓,參與射擊訓練、急救、輕兵器學習等實作項目,這場訓練也有美國、日本及澳洲等國空軍參與。

官員表示,國軍過去都穿著便服參與,因此這次的交流有別於過往的觀摩模式,未來國軍將持續透過部隊交流協訓、觀摩操演、整體戰力評估、高階人員互訪等作為,與美軍持續保持交流。

另1名官員也說,國軍對美軍事合作是以「國家安全」、「國防戰略」及「軍事作戰」3層架構為基礎,與美方共同執行「政策對話」、「軍(商)售管理」、「軍備科研」、「防衛評估」、「專業國防」、「教育訓練」、「情報交換」、「戰訓整備」、「後勤維保」及「通訊指管」等10大類交流合作,近年來的合作交流,在質與量上均有實質進展。

他強調,近年來中國對台政策日趨強硬,也持續加大軍事威懾,因此台美軍事交流的合作越來越重要。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認為,國軍近幾年來都有派人參與美軍的小規模部隊演練及受訓,若是野營,美軍可能會要求穿著軍服,室內的話則是看主辦單位要求。

揭仲指出,較特別的地方在於,過去參與訓練時不管有沒有穿著軍服,美軍都希望台灣能夠低調、保密,但這次卻是由美國官方主動公布,因此不排除是因應美國國會的要求,特別是在台灣旅行法要求雙方提升軍事交流的層次跟深度,美軍開始回應這些要求,「將原本檯面下的交流搬到檯面上」。

他也認為,美國透過此舉動間接告訴中國,美國不會完全受制於中國,且美軍與華府也不會這麼在意中國的感受,因此這次的重點是在於「美軍刻意公布」,而不在於參訓本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