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源事件」真相解密 施明德籲文化部籌畫紀念儀式

▲▼施明德向王美玉握手致謝。(圖/記者林銘翰攝)

▲施明德向王美玉握手致謝。(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王美玉2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泰源事件」調查報告,王美玉表示,泰源事件為一宣揚台獨理念之行動,參與者計畫奪取監獄警衛連槍械,因此將其定位為一台灣獨立革命運動。當年於獄中服刑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會後激動落淚表示,「是他們讓我多活了半個世紀,我一直記得他們的身影......」,也呼籲文化部應立刻成立一個專案小組,還給烈士們一個光榮的喪禮。

監察委員王美玉2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泰源事件」調查報告,王美玉表示,因施明德日前向監察院陳情指泰源事件將屆50年卻仍真相未明,因此她展開調查,希望藉由還原歷史真相,讓政府勇敢面對歷史真相,將歷史真相解密,施明德與夫人陳嘉君亦出席旁聽。

王美玉指出,泰源事件是發生在民國59年,關押政治犯的台東泰源監獄6名受刑人江炳興、鄭金河、詹天增、謝東榮、陳良及鄭正成計劃奪取泰源監獄警衛連槍械、釋放監犯、進佔台東、宣揚臺灣獨立理念之反政府行動,當時刺殺警衛連班長起事失敗被補後,除鄭正成外其餘5人均被判死刑,其中江炳興、陳良遺書因被認為有暗示臺獨與壯烈之意而被扣留,不寄還給家屬。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圖/記者林銘翰攝)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圖/記者林銘翰攝)

施明德表示,他第一次陳情是在民進黨執政的時候,結果沒有任何下落,幾年前又向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提案,最後也被敷衍了事一番,什麼結論都沒有。他說,今天主要是來向王美玉表示謝意,針對泰源事件的事情進行追究,終於得到了一些結論,心裡很高興。

講到激動之處,施明德落淚表示「轉眼已經49年了,是他們讓我多活了半個世紀……我一直記得他們的身影,出獄後我不敢忘記共同的使命、立即再投入反抗運動中,接著就因美麗島事件再度面對死刑的審判。明年就是他們成仁50周年了,但願國家不分藍綠,都能向勇於奉獻生命、追求自由人權和台灣主權的烈士舉行應有的榮耀儀式。」

曾於美麗島事件遭審判的他也說,其實無論是華獨還是台獨,都是不承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今天要共同面對的只有一個,想剝奪掉中華民國獨立跟台灣獨立的政權、對岸,我們希望民主的方式可以永續下去」。施明德接著說「藍跟綠只是政黨的標誌,血才是國魂的顏色」,泰源事件的受刑人用血統治了一個國魂,明年就是他們成仁50周年,呼籲文化部應立刻成立一個專案小組,替他們辦一個光榮的喪禮,以表示和解與「吃果子拜樹頭」的榮耀儀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