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典志/從華為遭封殺事件 教你如何辨識公關洗白文

▲華為遭封殺事件引起外界諸多猜測。(圖/記者洪聖壹攝)

●施典志,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無名小站、知識+、Flickr)、Rocket.cafe 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目前在ETtoday負責某神秘小計畫。

華為事件後,單方面引用華為公關稿的洗白文實在太多,而且有些點都避而不談。

建議大家細讀以下幾篇好文:

華為被美國制裁的真正原因,以及 Google 停止授權 Android 的影響:

推薦閱讀:Google 停止支援華為 — Android 與世界科技業的分裂

台廠會受到影響嗎?(這篇是去年12月的文,早在那時相關產官界就已經開始因應了,還受影響的只能說動作太慢)

推薦閱讀:華為事件恐衝擊供應鏈,經濟部:對台影響不大

華為說自己早有準備,那它可能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推薦閱讀:華為真的都能「自己來」嗎?我期待。/傅瑞德

另外,大家在讀到不同來源的華為相關文章時,一定要先理解華為這次被美國制裁的真正原因:

1.華為受中國政府實質控制;
2.華為接受中國政府補貼;
3.華為涉及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
4.華為援助伊朗。

去年中興被美國政府制裁,禁止美國廠商供應關鍵零組件給中興,也是因為這些理由。

推薦閱讀: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完美演繹愚蠢犯罪

這幾天的華為洗白文對以上幾點都避而不提,試圖把風向帶到美國擔心華為的競爭力,這實在好笑。

如果美國真的是因為擔心中國手機搶市,大可找個理由一次把所有中國手機品牌全都禁了,不是更有效率?

三步驟,辨識公關洗白文

其實大家不用去怪那些寫洗白文的作者。有些人說他們是匪諜,這就太過了,這些作者也不過就是謀生而已。

但是就如我多年前就講過的,接案寫業配,最好要清楚揭露,並且站在讀者的角度來寫,盡量以自己的觀點切入,這樣可以兼顧廠商、讀者和自己品牌三贏。

推薦閱讀:廣編文、業配文、置入行銷,真的十惡不赦嗎?
推薦閱讀:三星寫手門事件雜談

要是廠商給你什麼公關稿就簡單改寫一下交差,不但不同人寫的稿子看起來都會很像,還不標示業配,那你就不能怪讀者假設你每篇文章都有收錢,對文章的可信度和你的品牌打問號。

對讀者來講,要辨識未標示業配的公關洗白文,方法也很簡單,以下幾點供參:

1.你常看的那些作者,突然集中在同一時間寫同一主題
2.文章架構、切入角度、觀點、結論大多雷同
3.不同文章中都用了同樣的引言、照片、圖表(有些人懶到連改寫改編都不做,直接把公關公司給的材料拿來照貼,這種最容易看穿)。

希望大家看各類文章時,都要帶著批判和比較的角度來讀;發現一堆人開始寫洗白文時,要提高警覺,多看不同觀點,不然真的很容易被帶風向。

熱門推薦》
►新媒體為什麼也不好過?為什麼難以找到可依賴的商業模式?
►能載舟亦可覆舟:令人又愛又恨的網路廣告
►新舊媒體的新出路:從讀者角度出發的思考

►看更多【施典志】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施典志《Medium》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