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524開放同婚登記第一天 8天婚假、育嬰津貼「無縫接軌」都可請

▲▼5/17同婚專法在立法院三讀過關,關心群眾開心地揮舞彩虹旗。(圖/記者湯興漢攝)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法制化國家。(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婚姻平權,職場也平權!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同志伴侶今(24)日開始可以登記結婚,勞動部表示,同性伴侶只要辦理結婚登記,取得合法婚姻身分,婚假、育嬰津貼、勞保遺屬年金給付等規定,都能「無縫接軌」直接適用。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正式宣告同志伴侶今天可以登記結婚,也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法制化國家,外界關注婚假、育嬰留職停薪等權益是否同樣受到保障,事實上勞動部在大法官解釋出爐的時候,曾邀請相關單位召開2次會議,檢視勞動條件、福祉退休與勞動保險等相關法規,原則上都是比照辦理、一體適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婚專法上路後,同志伴侶關注請假方面的權益,勞動部指出,同性婚姻合法後也有請8天婚假的權利,工資必須照給,此外婚假應在登記結婚之日10日起3個月內請畢,同時也有3至8天的喪假,還有育嬰假也可請,只要檢附相關證明,即可向雇主請假,一切與異性配偶相同。

▲▼同婚登記結婚首日台北市同婚登記狀況。(圖/記者李毓康攝)

▲今天是開放同志伴侶登記的第一天,勞動部提醒,別忘了請8天婚假。(圖/記者李毓康攝)

至於勞保給付部分,勞動部表示,勞保給付中涉及配偶、親屬關係的認定,包含遺屬年金、眷屬加發等部分,只要符合婚姻資格,都可比照辦理;另在育嬰津貼方面,只要小孩在3歲以下,也能一同適用、無縫接軌。

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只要與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的國民結婚,就可直接適用新制勞退,這方面並沒有問題;另外,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等也可比照辦理。勞動部說,雇主如果對求職者在招募、甄試、進用、分發、考績等方面,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所差別待遇,違反相關規定,可處以30萬至150萬元罰鍰。

104人力銀行提醒,按照勞動部規定,只要取得合法婚姻身份,婚假、喪假、育嬰津貼、勞保遺屬年金給付、新制勞退等勞工權益皆可適用;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藍領、技術工或是單一性別比重較高的行業,或是企業文化較為保守、宗教屬性比較鮮明等,較容易用異樣眼光看待,甚至出現歧視同志的情況,不過若是遇到請假被刁難,也可檢附相關事證向主管機關申訴,以保障自身權益。

關鍵字: 勞動部婚姻平權職場婚假同志結婚勞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26萬名勞工基本工資漲不漲? 勞長:目標8月中開會決定

226萬名勞工基本工資漲不漲? 勞長:目標8月中開會決定

攸關226萬名勞工的基本工資今年是否調薪,取決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討論結果,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3)日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目標在8月中旬召開,至於是否調漲基本工資,她則說,一切尊重委員會的審議結果。

2019-05-23 19:26

台商回流夯一口氣釋出1779個職缺 這2縣市受惠最多

台商回流夯一口氣釋出1779個職缺 這2縣市受惠最多

美中貿易僵持不下,台商加速回流腳步,勞動部盤點廠商徵才需求,目前已有14家廠商在台灣就業通上釋出1779個職缺,其中又以台中、苗栗占最大宗,預估隨著台商回台投資的家數增加,可望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

2019-05-23 18:52

勞工小心白繳!7家職業工會欠繳勞保費 被拒給付可靠1招自救

勞工小心白繳!7家職業工會欠繳勞保費 被拒給付可靠1招自救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最新公布積欠勞工保險費的職業工會名單,這次共有7個職業工會欠繳勞保費,同時也已超過繳費寬限期,將依法移送行政執行,不僅對所屬被保險人暫行拒絕給付,並會通知轄區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協助督促欠費工會改善,若工會欠費的原因是保險費遭違法挪用,即移送檢調單位偵辦。

2019-05-23 10:39

月薪15萬以上高階白領今起納責任制 符合2條件所有行業都適用

月薪15萬以上高階白領今起納責任制 符合2條件所有行業都適用

勞動部今(23)日將公告月薪15萬元以上的高階主管(監督管理人員)納入《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俗稱責任制),工時、加班和例假等將不受《勞基法》一般規範限制,初估有3.8萬名高薪主管受到影響。

2019-05-23 10:09

住院醫師擬納責任制下周預告 力拚9月適用《勞基法》同步上路

住院醫師擬納責任制下周預告 力拚9月適用《勞基法》同步上路

住院醫師將在9月納入《勞基法》,勞動部預計下周一(27日)預告住院醫師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俗稱責任制)範圍,預告期為5月28日至6月10日為止,預估受影響人數達4680人。

2019-05-22 17:39

月薪15萬以上高階白領明起納責任制 這2大行業影響最多

月薪15萬以上高階白領明起納責任制 這2大行業影響最多

勞動部明(23)日將公告「事業單位僱用每月工資達15萬元以上的監督管理人員」納入《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俗稱責任制),公告後即刻生效,預估影響人數達3萬8000餘人,其中又以製造業、批發零售業等這2個行業衝擊最大。

2019-05-22 16:50

月薪15萬以上高階白領、漁船船員 明天起納入責任制

月薪15萬以上高階白領、漁船船員 明天起納入責任制

勞動部今(22)日宣布,明日將公告漁船船員、事業單位僱用每月工資達15萬元以上的監督管理人員納入《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俗稱責任制)預估影響人數分別為4萬餘人、3萬8000餘人,合計影響約9萬人。

2019-05-22 13:02

進用身障員工不足額名單出爐 力晶科技缺22人連10個月排第一

進用身障員工不足額名單出爐 力晶科技缺22人連10個月排第一

勞動部最新公告2月全國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義務機關(構)名單,其中私立義務單位力晶科技已連續10個月未足額進用居榜首,公立單位則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及台中市立長億高級中學不足進用2人並列第1。

2019-05-21 18:30

職場媽媽超嚮往! 企業增設哺乳室、托兒措施最高補助300萬

職場媽媽超嚮往! 企業增設哺乳室、托兒措施最高補助300萬

為打造友善職場育兒環境,勞動部今(21)日表示,補助雇主設置哺(集)乳室、托兒設施等,從今年6月1日起開始受理申請,事業單位可向地方主管機關提出申請,不限事業單位規模大小,皆可申請經費補助,最高可獲得300萬元補助。

2019-05-21 18:07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