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專業出身奪We愛兩岸大獎!2導演深耕圓夢  片場最怕主角不能來

▲▼奪得金獎的邱奕仁導演,入圍的林軒宇導演。(圖/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

▲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有8天交流時間,食宿全包外還有課能上,讓兩岸青年導演增加交流機會。圖為奪得第一屆金獎的邱奕仁導演。(圖/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為促進兩岸文化創意及數字內容產業發展,培養優秀影視創意人才,通過短片形式,提供兩岸青年文化交流的機會。第一屆金獎得主邱奕仁導演從服裝設計轉入拍片,參加完全額補助的8天影展後,他發現兩岸影視環境不同的優缺點,也與更多大陸青年導演交流想法,而入圍的林軒宇導演則分享拍片趣聞,並勉勵未來參賽者,「相信自己的直覺,不要先否定自己,先完成就對了」。

▲▼奪得金獎的邱奕仁導演,入圍的林軒宇導演。(圖/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

▲奪得金獎的邱奕仁導演(左)與劇組夥伴。(圖/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

邱奕仁導演以《拾荒》一片拿下第一屆金獎,他高職念服裝設計系時,便在朋友影響下接觸拍片,越拍越上癮,就此走上這條路,「人生就是這樣啦!很奇妙,誤打誤撞的」。《拾荒》對他來說最難的是,引導小朋友演員進入情緒,「我們自己規定最晚拍到12點好動,配合他安排戲份,譬如跟著垃圾車奔跑等戲排前面,情緒戲往後移,等精力消耗差不多後,再跟他溝通,效果較好也自然。」

邱奕仁說,「一支影片有兩年的生命周期,我們會盡量跑遍各個影展,但臺灣曝光實在太少,只有這種兩岸合作項目的在臺灣較高的關注度與曝光度,,而且從沒碰過有類似夏令營行程的影展,頂多是一兩天的交流會,像We愛還有上課有活動,激起我的興趣,還有全額補助,對於剛畢業的我是很大幫助,所以我看到後很快決定就投稿We愛了」。

參加完We愛後,也讓邱導收穫滿滿,「例如影片的制作成果,讓人感覺到制作金額是不是差一個位數啊!大陸的優勢就是資本,能讓影片完成度很高,但相對地,限制多、同質性高,有標準執行系統;臺灣優勢就是想法,我們的生活背景、自由程度讓拍攝主題有很大發揮」。

▲▼奪得金獎的邱奕仁導演,入圍的林軒宇導演。(圖/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

▲資管出身的林軒宇導演入圍第一屆大賽。(圖/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

入圍We愛第一屆的導演林軒宇則是資管系出身,對創作充滿熱情,甚至超過本職接案工作,最初在影業公司擔任工程師,從幫同事拍攝樂團MV發掘興趣,最後找了幾位公司同事,一同利用週末創作,「人員出席難掌控的。大家都是無償幫忙,也有自己的安排,我只能盡量拜託,一部片才會拍十個月這麼久。最害怕的是,不知道下一次拍攝,我的主角能不能到場。」

▲▼奪得金獎的邱奕仁導演,入圍的林軒宇導演。(圖/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

▲林軒宇導演說因為劇組預算不高,大家都是無償幫忙,最怕主角說不能來。(圖/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

由於預算不高,儘量都選免費場地來拍。林軒宇笑說,「有一次我們地點選在晚上的公園公廁裡。我扮演殺手,準備從廁所隔間走出來殺掉目標;待機時,夥伴突然急通知別出來,因為有警察來了。我當時蒙面穿黑大衣、還拿一把模型槍,肯定會被警察帶去問話!」也因獨立團隊捉襟見肘,讓林導演反向思考:先想想手上有什麼資源,再想怎麼拍。

談起去年的參賽經驗,林軒宇表示,「影展8天包吃住、機票和上課,沒什麼花到自己的錢,讓我覺得蠻狂的!經過實際接觸才了解大陸青年導演的想法,他們也和我們一樣,在不同的生活環境努力找出自己的路」,也勉勵未來參賽者們,相信自己的直覺,不要先否定自己,以練習的心態去創作,作品不一定不好,但完成最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