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突胸悶盜汗!男竟洗到「恐慌症」發作...洗到一半狂喊停

▲▼血液透析,洗腎      。(圖/記者徐文彬攝)

▲洗腎患者心理壓力大,有時甚至會出現恐慌症。(圖/記者徐文彬攝,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46歲張大哥剛開始接受洗腎約半年,但近期常常發生胸悶盜汗、頭暈、感覺吸不到氣等症狀,先暫停洗腎或使用氧氣也無法改善,且做心臟等相關檢查也沒發現異樣,進一步到身心科才知道是「恐慌症」發作。醫師指出,一般來說,洗腎病人很少會發生恐慌症,但一旦發生,嚴重時甚至會覺得心臟病要發作,有強烈的死亡威脅感。

衛福部桃園醫院血液透析室連麗芬護理長指出,張大哥毎次來洗腎都很緊張,也擔心血管狀況,最近常發生洗腎到一半食,出現胸悶、盜汗、頭暈、感覺吸不到氣、躁動不安等狀況,都會要求先讓他離開洗腎室,去外面透透氣,約10-20分鐘緩解後,才回來繼續洗腎,這樣的問題反覆發生,卻始終找不出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一步轉診到身心科後,才確診是「恐慌症」發作。連麗芬說,一般來說,洗腎病人很容易有焦慮感,但少會發生恐慌症,恐慌症其實是焦慮症的一種,這種強烈焦慮症狀來得急,但去得也快,在開始發作的幾分鐘內,症狀會達到高峰,然後在20~30分鐘內慢慢消褪。

連麗芬坦言,根據臨床經驗,當病人被告知洗腎時,內心會陷入天人交戰,進而引發焦慮症,這時護理人員應適時提供適當資訊和澄清治療過程中的誤解,若在洗腎過程中發生心理不適,通常會先暫停透析,下床走一走,護理師也會教導一些放鬆技巧如深呼吸、轉移注意力等,若真的無法改善,可以使用藥物,等緩解後再繼續透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