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是為了20歲年輕人 郭董化身老師聊「羅斯福&AI」

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

「如果我有機會當中華民國總統的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與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後,主打青年和經濟兩張牌,矢志替20歲年輕人鋪一條充滿希望的道路。近日他演講時化身「郭老師」,用小故事和生動比喻,鼓勵年輕人「努力人生才有逆轉勝」,同時善用AI(人工智慧)成為最佳幫手。

▲▼郭台銘參訪天主教私立曙光女子中學。(圖/記者吳杰澄攝)

▲郭台銘接觸年輕人,走進天主教私立曙光女子中學。(圖/記者吳杰澄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宣布參加初選前一天,郭台銘在臉書暢談心中的掙扎,當總統可以改變什麼、做什麼和達成什麼?台灣面對全球化競爭,國際上有2大霸權相爭,未來科技又將改變世界運作模式,他掛念的初衷是幫助20歲年輕人,明年尤其是個關鍵時間點,「2020之後的領導方式,關係了他們未來的20年。」

「如果我當總統......」郭董為年輕人秀2張牌(圖/翻攝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16日在台東鐵花文創館參與中小企業協會座談會,分享了美國人心目中最偉大總統之一羅斯福的成功故事。他說,羅斯福小時候跟母親玩橋牌,每次拿到牌就摔牌,大概連續摔了5、6把,母親忍不住問「你為什麼摔牌?」羅斯福回「我拿的牌不好」。

於是羅斯福媽媽把自己的牌攤出來,證明這副牌沒有比羅斯福更好,「拿到一組好牌你不一定贏,拿到一條爛牌盡心、沉著用你的智慧,你不一定輸。」當一開始拿到爛牌,如果只會怨天尤人,抱怨牌不好、亂發脾氣,「你這一打牌一定打不好、一定輸。」

郭台銘說,他跟台灣多數人一樣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也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小時候一家6口人借住在10坪不到的板橋慈祐宮廂房近10年。出社會後,他從當黑手開始做起,慢慢累積工作經驗,儘管創業之初沒有拿到一手好牌,但他保持冷靜沉著、善用智慧,才出現逆轉勝的機會,有了現在的企業規模,「說,不是我的強項;做,是我的強項。」

「如果我當總統......」郭董為年輕人秀2張牌(圖/翻攝郭台銘臉書)

16日另一場演講中,郭台銘提到有些年輕人擔心AI會搶走工作,以跑業務為例,這樣怎麼能算拚經濟?

「我們不是AI來取代人的工作,我一定要講清楚,AI是事前諸葛亮!」郭董詢問在場保險業務員,拉幾個人能成功得到一個保險?有人回5個,厲害一點的人回3個,「那我給你AI的話,你1個就拉1個,你就把他們打敗了!」

郭說,保險業是有溫度的,AI可以成為優良助手,算出這個人要保險,各式各樣的保險,條件輸入進去馬上就算,實際上決定權在人的身上,AI只是大數據工具,如保險要保多少年,這可能跟收入有關,「它(AI)是一個幫你運用的工具,判斷他(民眾)需要什麼保險。」

「美國所有的保險公司已經開始改,不是用機率來算保費,(而是)用你的基因來算保費。」郭董提起和美國基因研究公司Human Longevity(人類長壽公司)對談經驗,未來所有東西都會改變,我們要持續學習新的東西、跟上新時代,也就是一開始說的「事前諸葛亮」。

「溫暖的工作AI永遠無法取代」!AI只有理智,但情感跟決定的工作都還是要靠人,所以推廣AI不但不會丟掉工作,可能還增加工作量和業績。他勉勵保險人員不要怕失業,當未來新的機會出現時,懷著努力學習的「志業」才是重要的,因為增加高附加價值的工作,才有助國家整體經濟提升,目標讓台灣變成AI科技智慧島。

關鍵字: 郭台銘AI智慧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郭粉正名!郭台銘:果凍凝聚力強 談「郭韓粉之爭」…中華民國粉要團結

郭粉正名!郭台銘:果凍凝聚力強 談「郭韓粉之爭」…中華民國粉要團結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自宣布參與2020國民黨總統初選後引起社會關注,其中郭台銘的高聲量更是直接威脅「外界不斷勸進」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網路上兩派粉絲更是經常互相較勁。對此郭台銘呼籲,不管是郭粉、韓粉,「中華民國粉必須合作」,2020總統大選才能贏。

2019-05-23 06:59

影/郭台銘提「4部曲」解救台灣低薪!建「薪水透明」大平台:勞工要加薪不是加班

影/郭台銘提「4部曲」解救台灣低薪!建「薪水透明」大平台:勞工要加薪不是加班

面對台灣的低薪困境,鴻海董事長、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22日在臉書以「轉變低薪困境,換郭就對了」為主題,提出4部曲要來破解低薪,並針對每一步提出深入解析。郭董還在文內指出,他最近走基層,了解民眾與中小企業的心聲與困境;就是希望總統或政府可以當那個「大手」,拉起所有民眾和中小企業的「小手」。

2019-05-22 20:26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AI火熱拉抬出口 台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29%

AI火熱拉抬出口 台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29%

台經院今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看好人工智慧(AI)商機大爆發,帶動台灣出口表現,上修2024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3.29%,較1月預測增加0.14個百分點;雖然電價調漲,上修全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至2.13%,和其他機構預測值相比,仍相對溫和。

2024-04-25 13:49

2萬點又掰!台股大跌274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

2萬點又掰!台股大跌274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

台股昨日大反彈,重回2萬點,今日得而復失!受到美科技下跌,台股今(25日)開低走低,終場大跌274.32點來到19857.42點,跌幅1.36%,成交量3597.13億元。

2024-04-25 13: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