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2020若當選 陸學者:兩岸政策將變「隱性台獨」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臺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捐贈福安國中暨富安國小冷氣設備典禮。(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 曾俊豪/綜合報導

中國海洋大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教授郭震遠22日指出,經歷2014年、2018年兩場縣市首長選舉之後,台灣的「雙非勢力」(指非國民黨與民進黨人士)得到明顯發展。作為雙非勢力代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未來若成功登上2020大位,其兩岸政策將從現在的「模糊迴避」演變為「隱性台獨」。

《中評社》報導,郭震遠在出席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學術年會」時做出上述解讀,該活動在湖南省岳陽市舉行,今年以「新時代和平統一的理論與實踐」為主題,40多位涉台學者出席研討會。

郭震遠指出,柯文哲當選並連任台北市市長形成所謂的「柯文哲現象」,顯示「雙非勢力」的發展,特別是「柯文哲現象」是台灣政局變化的新因素,產生不可低估的影響。

針對柯文哲的兩岸論述,郭震遠認為,柯文哲在擔任市長的第二任期將延續第一任期的兩岸關係政策,以就是「用模糊方式回避兩岸統獨問題」,藉此謀求和平紅利;但已有跡象顯示,柯文哲如果成為台灣領導人,兩岸關係政策可能演變為「隱性台獨」。

他分析,從柯文哲固有的台獨理念和立場、個人特質,以及與台獨頭面人物、日美分裂勢力的密切關係來看,最可能調整的方向是「堅持迴避與大陸直接的統獨對抗」做為基本策略,爭取實現台灣長久不被大陸統一的目標。

郭震遠指出,此兩岸政策不同於李登輝、陳水扁的「急獨」以及蔡英文「緩獨」,倘若政策走向得以推進,雖會讓兩岸直接的統獨對抗趨緩,但大陸「兩岸統一」的目標也會由於台灣百般迴避,而被無限期拖延。

▲▼中國海洋大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教授郭震遠。(圖/翻攝中評社)

▲中國海洋大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教授郭震遠。(圖/翻攝中評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