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新冷戰來臨:由華為禁令窺探美中科技戰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美中貿易爭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檯面上高潮迭起,底下暗潮洶湧;繼提高中國大陸進口的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後,川普接著於5月15日透過「國家緊急狀態」的頒布,授權美國商務部對「威脅美國國安」的中國大陸華為(Huawei)採取「進出口管制禁令」、Google 也呼應並宣布停止與華為的部分合作業務。此訊息甫發出不久,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旋即於5月20日在聯邦公報宣布,中國華為及其68家附屬公司的出口管制措施,即日起授予使用華為設備的美國特定寬頻公司及無線網路營運商「臨時通用許可證,TGL」,可有限度的暫時豁免90天,但不適用於新交易,直到8月19日止;這舉措彷彿是去年底貿易戰休兵90天的翻版。迨自去年7月中的第一波貿易戰到下月可能的全面課稅,川普第一階段打的只是傳統關稅貿易戰;而華為事件自去年延燒至今,其實已宣告美中正進行一場科技戰。在這場科技戰中,雙方各有何優勢武器?最終又鹿死誰手?還是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

美國晶片製造技高一籌

其實,早在美中貿易談判過程中,美方早將「中國製造2025」視為威脅全球技術創新及美國科技霸權的策略。因為,中國大陸希望在2025年底前,基本核心零件和重要基礎材料供應商國內市占率提高至70%、中國大陸40%的手機晶片、還有70%的工業機器人和8%的可再生能源設備由國內自己生產;並期許未來在人工智慧(AI)等領域能逐漸追上美國及德國水準。據此,美方認為中國大陸欲達此目標,勢必對目標產業採取高額補貼及市場准入限制等不公平手段。然而,在科技戰中,最重要及最值得關注的焦點莫過於晶片(Chip)。

去年12 月初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就曾以:「美中兩國的晶片戰爭會成為主戰場」為封面主題報導。因晶片為電子設備的「大腦」,無論是電腦、車輛、智慧型手機等,無不由晶片所控制。中國大陸企圖成為全球電腦晶片要角,不斷鼓勵美國廠商移轉晶片製造技術;近幾年來,無不投入大筆資金於晶片的研發,但仍難以在短期內自主供應高階晶片。於是,晶片的技術等級愈高,其依賴美國進口的程度就愈深。據統計,單是2018年自海外進口半導體金額高達3,000億美元。而在華為採購占比中,較大者依序為工業富聯FII(10%)、比亞迪(5%)、台積電(4%)、歐菲光(3.3%)、富智康(3%)、偉創力(2.5%)、博通(2.3%)、高通(1.7%)、舜宇光學(1.5%);其中,中國大陸採購占高通全年營收的67%、英特爾的26%;川普實質禁止華為向美高通、博通、英特爾、微軟等33家半導體及軟體採購零阻件,同時也禁止華為對美供應產品;不僅凸顯中國大陸目前難以和美光、英特爾及高通等晶片大廠匹敵;更暴露出當前仍過度仰賴從美國進口的電腦晶片的致命弱點,無疑成為美方在科技戰中最有利武器之一。

「中國標準2035」野心勃勃

技術標準是發明創新和商業化之間的紐帶,一個國家如果能把它的技術標準推廣到全球,就能從這些產業中獲取誘人的市場紅利,還能體現它深厚的硬實力。美中貿易戰後,中國大陸除了加強高科技自主研發外;據悉,早在2018年3月,大陸「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和「工程院等國家高級智庫」已正式啟動標準化戰略的行動綱領「中國標準2035,China Standards 2035」。該計畫擬由IC設計、虛擬實境、智慧健康養老、5G關鍵零組件等領域的國家標準制定做起。未來,要推動物聯網(IoT)、資訊科技設備互聯與太陽能領域的國家標準,進而成為國際標準。實施步驟則是先由大陸龐大的內需市場建立產業生態系,然後透過「一帶一路」推向全世界;進而讓大陸有機會擺脫依賴國外技術的現狀,掌握關鍵產業技術標準的話語權。準此以觀,「中國標準2035」無疑是「中國製造2025」2.0版或升級版;也是全球5G爭霸賽中最為有力的礎石。

「稀土」蔚為中方有利籌碼

鄧小平曾說過:「中東有原油,中國有稀土」;時值美中科技戰敏感時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前往江西稀土視察,引發中國大陸可能以稀土回擊美國的聯想。稀土被稱為21世紀的科技金屬,被譽為「工業的維生素」,也有「工業黃金」之稱;更是新能源、航空航天、信息、軍工等尖端科技領域不可或缺的戰略資源;小到手機螢幕、相機鏡片,大到鐳射、光纖通信、醫療成影設備、製造飛機的高強度金屬生產過程中,均可見稀土的身影。

中國大陸稀土藏量豐富,主要分布於內蒙古包頭、四川涼山和江西贛州三地。據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所調查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中國稀土資源儲量為4,400萬噸,占世界總儲量的36.7%,位居世界第一。因部分國家基於環境保護而沒有大量開採,中國大陸因而承擔著全球90%以上的市場供應量,也掌控稀土市場的話語權。美國進口的稀土將近80%來自中國大陸;也因此,美國許多精密武器的關鍵原材料受制於中國大陸出口的稀土。中國大陸對稀土供應的掌控,長久以來對已開發國家的先進產品製造商構成風險;但不也意謂,稀土是中方在貿易戰最有利籌碼之一?至於是否發動「稀土戰」,或許尚在評估中。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於去年底的一期封面主題:「紅月亮升起-中國將主宰全球科技?Red moon rising-will China dominate science?」。其內容報導華為竭盡全力地想主宰全球5G 標準,晉身全球龍頭,此意圖引發美國高度關注,認為中國大陸宰制5G會嚴重衝擊美國的國安並極力阻止。由華為孟晚舟被捕事件演變至目前的華為禁令,不難窺探其司馬昭之心。坦然言,「和平難、和平難;多歧路,今安在?」;美中兩國在貿易上的爭端只是表層的問題。君不見,雙方從半導體到潛艇、甚至太空探索等領域,無不暗自較勁,但這恐怕又是一場沒有贏家的長期新冷戰(cold war)

熱門文章》
►聯準會不鷹不鴿透露什麼意涵?

►看更多【李沃牆】專欄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