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貿易戰 人民日報:美國成為世界最大「麻煩製造者」

▲▼美國,中國,中美關係,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人民日報》23日發表文章,以中美近來經貿摩擦為例,評論本屆美國政府在國際秩序方面的表現。文章直言,一年多來,美方肆意揮舞關稅大棒,四處挑起貿易爭端,猶如一頭「闖進瓷器店的公牛」,肆意衝擊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把規則、秩序玩弄於股掌之中,成為國際社會最大的「麻煩製造者」。

文章指出,在中美貿易爭端上,美國在未經世貿組織授權情況下,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加徵關稅,是將單邊規則凌駕於國際規則之上的任性妄為。此外,文章表示,美方接連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組織,以及巴黎氣候協定、全球移民協議等國際條約,對國際規則的敵視「令人瞠目結舌。」

文章寫道,美國抱定單邊主義思維,只能是給自己和他國製造麻煩,逆規則肆意妄為,注定要被撞得鼻青臉腫,「再次偉大」的目標只會徒留笑柄。

文章強調,比誰的胳膊粗、氣力大的霸權時代一去不返,「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國商量著辦」,作為當今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有影響力的大國,美方有關政策和言行應有最起碼的責任感,倘若美方一意孤行,由著性子定要「一條道走到黑」,那就是選擇了一條自棄之路,「這條路注定只有一個終點,那就是失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