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卓榮泰沒收中執會!賴清德直搗密室協商 蔡陣營:主席偏袒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針對「英德之爭」民進黨22日召開中執會,會中黨主席卓榮泰卻突然宣布會議休息,隨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直搗黨中央,並進入主席辦公室進行密室會商,提出「3個如果」新方案。對此,總統蔡英文初選團隊發言人阮昭雄批評,卓榮泰沒收中執會,也沒收民主機制,更是偏袒賴清德。

阮昭雄透過新聞稿表達五點立場,第一,20幾名中執委之所以提出三人對比式民調的方案,是基於選戰最可能發生的真實狀況,也是要為民進黨找到2020最有可能勝選的候選人;卓榮泰可以有個人意見,但身為主席主持會議,有責任讓中執會的討論順利進行,而非阻止中執會的討論。

阮昭雄說,眼看即將要有結論,但卓榮泰突然唸完預先準備好的稿子後中止會議、關掉直播,留下錯愕的中執委跟超過三千名收看網路直播的網友,也讓這次中執會無法決定初選的期程與方式,造成期程的延宕,這無異於沒收中執會,沒收民主機制。

▲▼民進黨中執會 卓榮泰。(圖/記者屠惠剛攝)

▲卓榮泰突然暫停中執會,留下錯愕的中執委跟超過三千名收看網路直播的網友。(圖/記者屠惠剛攝)

阮昭雄指出,第二,在會議中止後,賴清德突然現身中央黨部,向卓榮泰提出方案,若賴清德有相關主張和方案,在協調期這麼長的時間,應可在協調期提出,或循中執會提案管道,讓中執會充分討論,而非以此方式提出。

阮昭雄說,更令人驚訝的是,賴清德竟還在中執會散會後,在黨中央召開記者會,訴求新方案,卓榮泰強行中斷中執會的討論,讓單一方候選人趕來提案,並在黨中央正式召開記者會,「這樣的偏袒,難道不會被質疑初選辦理的公正性嗎?」

阮昭雄提到,第三,賴清德一直批評中執會修改遊戲規則,但這次會後的提案,不也正是改變規則?為何20幾名中執委提出方案是改變遊戲規則,而賴清德提出方案就不是?

▲▼民進黨中執會後 賴清德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中執會後,賴清德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阮昭雄提及,第四,協調期已結束,中執會的民主程序已有趨近共識的方案,就是三人對比、民調納入手機,一切應回歸黨的民主機制來決策,雙方公平競爭,贏就是贏、輸就是輸,不需要誰讓誰。

阮昭雄強調,第五,蔡英文在協調期時,尊重五人小組的協調,從未見到賴陣營任何提案,這次協調期已結束,也走到中執會的程序,蔡英文完全尊重中執會的決議,因此,蔡英文的態度很清楚,作為黨員,尊重黨內民主機制,靜待中執會作成最後決議。

面對蔡陣營的質疑,賴清德行動辦公室發言人李退之表示,卓榮泰在中執會中場休息後,就中執會討論情形,請雙方代表聯絡參選人,詢問意見,賴清德因此才前往黨中央,在已公告有效的初選辦法下,提出方案,以顧全民進黨的初選民主機制。

李退之強調,根據憲政原則,不是多數可以決定一切事情;政黨內部事務,也是要符合民主憲政的原則,以國民黨「馬王之爭」為例,政黨的內部事務一樣要受民主憲政規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