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郭台銘提「4部曲」解救台灣低薪!建「薪水透明」大平台:勞工要加薪不是加班


記者曾羿翔/綜合報導

面對台灣的低薪困境,鴻海董事長、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22日在臉書以「轉變低薪困境,換郭就對了」為主題,提出4部曲要來破解低薪,並針對每一步提出深入解析。郭董還在文內指出,他最近走基層,了解民眾與中小企業的心聲與困境;就是希望總統或政府可以當那個「大手」,拉起所有民眾和中小企業的「小手」。

▲郭台銘提4招破解低薪 成立勞工薪資大平台。(圖/翻攝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提4部曲,要幫台灣勞工破解低薪。(圖/翻攝郭台銘臉書)

根據郭董的貼文內容,破解低薪的4部曲包括「成立勞工薪資大平台」、「政府不提供標案或補助給低薪或不加薪的賺錢企業」、「政府協助提高企業競爭力再要求加薪」,以及「縮短學用落差」。

郭董也對自己的解救低薪「4部曲」提出更深入的解析,分別整理為以下:

1. 解決薪資問題的第一步,我認為該找出是哪些企業付低薪或付高薪、企業有獲利時是否替員工加薪,將建立一個整合上市櫃公司營運和勞工薪資的大數據平台,讓國人可以上網查詢他想應徵的公司,該職缺的業界薪資水準,該公司過去幾年獲利率多少、加薪率多少,讓國人分辨出哪些企業賺錢不跟員工分享,讓「良幣驅逐劣幣」。

2.針對這些賺錢不加薪、薪資水準低於同業的企業,除了讓資訊透明化以外,在不干預勞動市場的情況下,給予他們一些該有的警惕。在我執政之後,這類的企業不得參與政府標案,終止政府補助,並且不適用包含產創條例在內的減稅措施。

3. 針對不賺錢無法加薪的企業,要協助他們走出困境。我要打造一個友善經商的環境,提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資訊和輔導,先提高企業的獲利能力後,再進一步要求他們給員工加薪。最後,我會在房地產市場上採取相對緊縮的措施,讓企業的利潤不會全被租金給吞噬。

4. 企業不願給勞工好的起薪,部分是由於「學用落差」,但這不該歸咎於青年學子的素質,而是政府和學校未盡到職責的問題。教育體制的重整,政府責無旁貸。我們應從加速大學退場、健全技職教育、強化產學建教合作等方面,通盤思考中等和高等教育所培育出的人才,是否確實符合下一個世代的需求。

▲▼郭台銘小農體驗,摘採紅菜。(圖/記者呂佳賢攝)

▲郭台銘花東體驗摘採紅鳳菜。(圖/記者呂佳賢攝)

郭董還在文內提及,自己是技職體系出身,「我主張提升技職體系的教育預算、調整教學內容、加強產業合作;我的目標是讓技職院校與技術型高中能夠吸引更多學生就讀,提供他們更多的教育資源,更好的專業培養,多元的就職管道,日後在AI、5G、8K的新時代裡,也能找到適合的工作,獲得更好的薪水收入,成為產業升級拚經濟的中流砥柱。」

針對現任政府與勞工心境,郭董也提出自己的看法,政府要真正下功夫,有方法和執行力解決低薪問題;但顯然蔡政府並沒有真正能力解決低薪問題,還提出了「勞工不能加班是她心中的痛」的說法,還說要勞動部想辦法讓勞工可以多加班,這顯然是本末倒置了;郭董最後對蔡總統喊話「勞工想要加薪不是加班」!

▲▼郭台銘「破解低薪,給年輕人養得起的大未來」演講。(圖/記者李毓康攝)

▲根據調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奪下「新鮮人心目中最愛頭家」冠軍寶座。(圖/記者李毓康攝)

而鴻海近日爆出的薪資疑雲,郭董也在文內有所回應,以鴻海為例,新鮮人工程背景學士起薪45K、碩士52K、博士60K,還有鼓勵生育最多價值16萬的津貼、午晚餐費補助等福利;另外鴻海從2015年開始薪資單已經「無紙化」,有疑似網軍用假消息,假新聞在抹黑鴻海,惡質的選舉文化我們要一起唾棄!

郭董貼文一出馬上引起許多網友的熱烈討論,許多人紛紛留言大讚,「台灣低薪的問題,是長久的頭痛問題,過往的每一任總統真的無法完全去解決!但是郭董提出來的政見真的是有說服力。」、「郭董是具有國際觀實戰經歷成功的國際企業家」、「2019黨內初選,挺郭就對了!」、「直接講到重點,也是這國家問題的核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