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召見壽險老董直指3大問題 壽險界「五王一后」全到齊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一開場就點出壽險業3大問題。(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天(22日)下午召集全台22家壽險公司董事長開會,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壽險業「五王一后」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新光人壽副董李紀珠等全數到齊。顧立雄一開場,就點出現在我國壽險業面臨的3大問題,希望所有壽險公司董事長都能重視這些問題。

全台22家壽險公司董事長(或副董事長)今天齊聚金管會開會。從下午2時左右,各家壽險公司董事長都陸續出席,備受矚目的壽險業「五王一后」也全數到齊,包括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新光人壽副董李紀珠、台灣人壽董事長黃思國、中國人壽董事長王銘陽等。

新光人壽副董李紀珠見到媒體笑說:「今天是來上課的!」而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被媒體問到南山人壽新系統的改善情況,他始終抱持沉默,最後僅說:「我今天是來開會的。」就快閃進會議室。媒體也問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今天是否有要對政策提出建議?他笑說:「沒有!就是來聽聽看金管會有什麼想法!」

▼新光人壽副董事長李紀珠出席金管會「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新光人壽副董事長李紀珠。(圖/記者湯興漢攝)

▼近期不斷出現爭議的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也出席。(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會議開場時就點出,壽險業目前在高利保單包袱、投資報酬偏低、以及市場高度競爭下,市場上匯率、利率與股價的波動,都威脅壽險業的經營安全。

他同時也點出目前壽險業面臨的3大問題。第一,大量銷售儲蓄型保單,使壽險業保費快速累積,產生資金去化。壽險業近年保費收入每年超過3兆元,每年可運用資金增加2兆元,產生資金去化、國外投資占可運用資金68%比重偏高,還有匯率損失等。

第二,資產規模大幅成長,但淨值成長有限,致淨值比率低,損失吸收能力有限。以壽險業去年底資料來看,淨值1.09兆除以資產24.5兆,淨值比僅4.46%,槓桿倍數則為22.43倍,資產規模與淨值不相當,顯示在國際金融環境大幅波動下,壽險業可能承擔過大經營風險,損失吸收能力有限。

▼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出席「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出席「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圖/記者湯興漢攝)

第三,因應接軌IFRS17,保險業須補足準備金缺口及軟硬體建構費用高,成本壓力大。IFRS 17與現行會計準則主要差別,一是保費認列從「一次認列」改採「逐期認列」,二是保單折現率從「鎖定利率」改為「現時利率」估算,保險業須提列更多準備金,對於早期擁有較多高利率保單的壽險業者而言,預估將須增提準備金因應。

面對上述問題,顧立雄指出,將從5大面向研議採取監理與配套措施,以強化壽險業體質。包括強化保險商品送審及銷售後管理機制,引導業者多銷售保障型商品;導正業者追求業績之不當銷售行為;改善業者淨值比過低問題,提升保險業損失吸收及風險承擔能力;強化保險業匯率風險及資產負債面之管理能力,並提升保險公司資金運用效率與彈性;協助業者順利接軌IFRS 17。

▼中國人壽董事長王銘陽出席「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中國人壽董事長王銘陽。(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灣人壽董事長黃思國出席「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台灣人壽董事長黃思國。(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