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人撐買盤 10年房價從1字頭漲成2字頭

2019年05月22日 14:27

▲新竹科學園區。(圖/ETtoday資料照)

▲竹科每年創造兆元以上產值、間接帶動新竹地區房價有撐。(圖/ETtoday資料照)

新竹火車站。(圖/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張瑞傑/綜合報導

竹科近10年平均每年園區營業額都超過兆元、竹科人的高收入、更成為新竹地區房價的最有利支撐;據統計,新竹市和新竹縣竹北市10年來人口各增4萬和5.5萬人,竹市與竹北房價則從每坪約12.3萬與13.8萬元,緩步增加至每坪20.1萬,房價所得比約7.76到8.37倍,更帶動當地預售推案持續成長,換屋型、小豪宅也成為推案主力之一。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發布2018年度房價負擔能力指標來看,即使房價經歷一波上漲,不過新竹縣市的房價所得比在7.76至8.37倍,低於雙北與台中,房貸負擔率約為1/3左右,指標多在合宜的範圍內。信義房屋內部統計資料顯示,新竹市2008年的人口約40.5萬人,10年時間增加至44.5萬人;平均房價則從2008年的每坪12.3萬元,增加至每坪20.1萬元,持續移入的人口對於房市形成有力的支撐。

目前新竹科學園區公司總數約500家,員工數近15萬人;在教育背景方面,具有專科以上學歷的從業人員者約占80%,大學以上約占近65%,碩士學位的超過43000人,博士學位的也在3500人以上,近3年每年平均產值約1兆元新台幣,以5%的員工薪資來估算,相關從業人員一年的消費能力達500億台幣,帶動建商前仆後繼地進場購地推案,在市中心指標型換屋宅,逐漸取代重劃區小宅,下半年有機會成為主流之一。

「磐龍」是目前新竹市區最具代表的豪宅案,分為「壹號樓」、「貳號樓」分區分棟銷售,吸引高端客層買氣, 設計62~63坪,每坪開價46~48萬元,每戶總價約2800~3000萬元。有別於市中心,坐落新竹科學園區旁的關埔重劃區,自2008年投入開發後,Costco的進駐、人行空橋的串連計劃加上優異的區位條件,房價也從早期的每坪14~16萬元,一路飆升至今每坪約28~32萬元。「豐邑文心匯」,該案樓高達29樓,為目前區內最高的住宅建築,住宅單位設定39~43坪、主力3房,屬當地指名度高個案, 規劃全齡休閒設施,含車位總價1450萬元起。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總統大選選戰即將開打,市場難免會出現不理性干擾,因此新竹市市況應會維持微溫行情,新案定價策略轉趨務實,前些年大起大落、開高殺低的情況將不復見,但值得觀察的是,近期土地交易價格明顯攀升,勢必拉抬日後新案終端售價,所以現階段銷售個案去化可望加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