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史諾登諷貿易戰 陸駐美大使崔天凱:受政治驅動

▲▼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中貿易,中美貿易,中美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中貿易磋商經歷許多波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21日表示,雖然「美國一直反覆不定」,中國仍希望能夠透過對話談出結果,中方依然會保持理性,敞開貿易談判大門,並時時刻刻準備展開對話;他說明,華為只是一間普通的中國私營公司,美國所有針對的舉動都是「受政治驅動的」,是無端的指控。

崔天凱接受福克斯(Fox Broadcasting Company)專訪時提到,一分好的貿易協定應該基於互相尊重的想法,達成符合雙方利益的共識。他說明,也許對美國政府來說,美國的利益要擺在第一順位;對於中國政府而言,則需要捍衛自身國家及人民的利益,但從去年貿易談判開始,「美方一直在突然改變主意」,撕毀達成的協議。

他提及,中方在過程中不斷履行協議,也不想干涉美國內政,只想達成雙贏的共識。此外,他對華為事件說明,該公司只是一家私營公司,從未接受中國政府、解放軍及安全部門的補助,華盛頓認為的「華為監控說」毫無根據。

▼崔天凱指稱,華為被針對是受到政治因素影響。(圖/CFP)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崔天凱引述史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事件說明,「做出這些監控指控的人,正是有此工作描述的人」,實在非常諷刺,「為什麼大家都這麼快就遺忘了,他們還記得嗎?史諾登幾年前到底揭露了甚麼,他們(美國政府)從未拿出證據,只是無端指責中國。」

史諾登是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職員,美國家安全域(NSA)外包技術員。他在2013年5月以「治療癲癇」為由,申請暫時離職並獲得批准;5月20日,他在香港的一間酒店將美國的「稜鏡計畫」透露給媒體《衛報》。

史諾登說明,自己會披露這些文件,是因為美國政府正在利用建造一組「龐大的監視器」。他提到,這個監視器將摧毀隱私、網際網路的自由與世界上人類的基本自由;而這種行為令他感到不安。

史諾登披露文件後,立刻遭到美國與英國的通緝;2013年6月23日,史諾登離開香港,前往莫斯科;2014年8月7日,史諾登獲得俄羅斯政府頒發的居住許可證,期限為3年;2017年1月,史諾登的居住許可再度被延長,時間到2020年。

▼史諾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史諾登莫斯科機場滯留,尋求俄國「暫時」政治庇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