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華為有可能自己做系統?

▲美國實質上掌握了全世界很大一部份的作業系統(Android, iOS, Windows, macOS)和網路(Google, Youtube, Facebook, Instagram, Twitter, Whatsapp ...),說實在也是讓人細思極恐。(示意圖/路透)

●topjohnwu/蘋果軟體工程師實習生

有些人看到我昨天的發文後,認為我預設立場唱衰華為、危言聳聽。以華為的實力,難道不能自己搞一個作業系統嗎?既然被質疑了,那我就提供一下自己的拙見吧。

開始之前,有人給我這樣的評價:不過就是一個 Apple / IBM 實習生,小屁孩算什麼東西?說得沒錯,我不是什麼業界人士,也真的就是小屁孩,不過我還是自我介紹一下吧。我從 2011 年開始研究 Android 2.3,2016 年發布 Magisk 這套用來刷機 / root 的系統框架(想了解更多可以 Google / 百度 / GitHub 一下)。破解 Android 也快 3 年了,應該算是...略懂的程度吧!

華為到底能不能自己搞出一套全新的作業系統,形成所謂 3 強鼎立(iOS / Android / 華為 OS)?我認為機會非常低。作業系統不是喊口號,找工程師爆肝就可以生出來的。Apple iOS 基於 macOS,Android 基於 Linux 和 Java,這些都是早已廣泛應用的科技了。Google 2016 年起內部開始開發一套從 0 做起的實驗性作業系統 「Fuchsia」,目前還不知道離完成有多久呢。華為有比 Google 有更深厚的實力,或是比較早開始發展嗎?更為實際,也應該是華為會採取的方法,應該是基於開源的 Android 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態圈。

先考慮中國境內:中國手機並不是只有華為一家,還有 OPPO、小米、vivo 等各大品牌百家爭鳴。這些手機全部都是用 Android 系統,加上中國不能使用 GMS 的原因,其實早就已經有屬於自己完整的 Android 生態系了。因此只看中國境內來說,Google 存不存在其實影響不會太大。開發出一套全新的系統(不相容 Android)很明顯不是明智的選擇:這麼做等於是直接放棄已經存在的市場。

不過華為手機還有 50% 是賣到國際市場上的!中國以外的 Android 裝置除了極少數例外,基本上全部都會搭載 GMS。舉個例子吧,Samsung 很早開始就計畫要脫離 Google 的掌控,建立起自己所謂的 「生態系」。買 Samsung 手機後你會發現,三星有自己的應用市集(Galaxy Store),自己的瀏覽器(Samsung Browser),自己的智慧助手(Bixby),自己的電子支付(Samsung Pay),自己的智慧手錶系統(Tizen)等。但是說了這麼多,Samsung 還不是得乖乖搭載 GMS,被 Google CTS / VTS 認證壓得死死的,因為 Google Play Store 和 Google apps 並不能夠輕易複製的。華為想要在國際舞台重製自己的一片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至少目前甚至比 Samsung 還要落後。

美國實質上掌握了全世界很大一部份的作業系統(Android, iOS, Windows, macOS)和網路(Google, Youtube, Facebook, Instagram, Twitter, Whatsapp ...),說實在也是讓人細思極恐。科技上的突飛猛進相對簡單,但是想要改變一個已經飽和的軟體平台是極度困難的。有誰還記得 Windows Phone?

小弟不是什麼評論家,不過是一介工程師的碎碎念而已。

熱門文章》
►【華為禁令】面臨衝擊的華為?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