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何時能停藥?怕傷身「擅停1~2天」反彈更致命

▲藥,藥盒,藥丸。(圖/翻攝自pixabay)

▲高血藥藥物是否要吃一輩子,可以自行停藥嗎?(圖/翻攝自pixabay,以下同)

文/段方琪(Kiki)

高血壓是一值困擾著國人的病因,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血壓很高,有時是突然間昏倒或是感到天旋地轉,去檢查時,才發現自己血壓很高。為何會有高血壓?遺傳占很大原因,也就是父母或是祖父母有高血壓,自己得高血壓機率就高,另外比較常見的是飲食,過油過鹹都有關,尤其大家最愛的鹹酥雞,吃多對身體負擔也很重。

來藥局領高血壓藥的人,很多人都會煩惱這樣的藥物是否要吃一輩子呢?我會這樣回答,「你會吃保健品養身,這血壓藥,就把它當作保護血管。」醫師會根據你的血壓來調控藥的劑量,如果沒按醫師處方服用,血壓控制不穩,只會讓醫師誤判,血壓藥就會越下越重,你越不吃,血管就會越來越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高血壓,心臟病,血壓器,量血壓 。(圖/免費圖庫pixabay)

▲高血壓停藥後,誤以為血壓正常,經反彈後心跳加快而有致命危險 。

惡性循環下,身體反而會越來越差,建議一開始就遵照醫師處方,按時服用,直到血壓控制得當,就可以跟醫師討論慢慢減低劑量,所以嚴格說吃血壓藥,不是傷身,是保護身體。有人以為擅自停藥一兩天,血壓好像沒高起來,就決定不吃了,但其實停藥後幾天血壓正常,是因為藥物濃度還持續在身體,一但沒吃藥,仍會使血壓反彈到更高、心跳加快更危險,嚴重會危及性命。

此外,民眾服用高血壓藥時,也要注意跟其他食物的交互作用,最常見是葡萄柚汁,喝葡萄柚汁會讓某些藥物增加吸收到體內,讓這些藥物吸收過量,例如鈣離子阻斷劑(Fedodiline)、降血脂藥物(statin類),記得如果有在服用這類藥物避免吃葡萄柚喔,柑橘類其實也有類似情況,只是沒有葡萄柚汁嚴重。

▲▼柳橙,檸檬,葡萄柚(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高血壓的藥會和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產生交互作用 。

在服用高血壓藥時,記得隨時跟您的醫師聯繫,醫師會根據身體調整藥物,直到血壓穩定為止,不要隨便擅自停藥,才能確實保護自己的健康。

段方琪(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