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欽/中美冷戰互禁技術的架構下 世界會一分為二嗎?

▲中美互相禁止技術大氣候下的一環,世界是否會一分為二?(圖/路透社)

●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由蔡英文出線,固為美國所喜,但為中國政府與柯文哲所不樂見;國民黨人則忙於更為漫長也更難癒合的初選,而難以作出有效的回應。

高額的債務、嚴峻的經濟情勢、中南海的權鬥、香港反送中與新疆集中營,都將在中美冷戰的架構下,與蔡英文的初選出線,被一併放在更大的國際框架中考量,面對世界的變化。

世界即將巨變。身為最具權威內線資格的鴻海郭台銘董事長,卻令人驚訝地屢屢錯估情勢,無論是一開始認為中美貿易戰將迅速休兵的低估,到最近宣稱將有比金融海嘯更大的風暴來臨的高估,都是典型的決策認知失調,無法不令人驚訝。

美國自貿易戰伊始,就配套嚴審進口商品的中國成分,目的已經十分清楚,重點不在關稅,而在將世界價值鏈遷出中國,接下來的三〇一報告到封鎖華為,也在重塑世界價值鏈。有趣的是,在美國宣布封鎖科技出口中國後,中國也採取的同樣的反制措施,禁止某些科技出口美國,正是在這個基礎上,世界經濟生產方式將產生驚天大變。

很多年前當IBM迫於流行趨勢而不得不生產個人電腦時,卻又不希望蠶食迷你電腦的銷量,於是做了IBM史上最錯誤的決策:向外採購軟體。

彼時比爾・蓋茲乃是世界軟體業者中第一位了解「網路外部性」的商人,藉IBM之手,將微軟的DOS與Office推成產業標準,自此IBM榮光不在,微軟帝國興起,後來更與Intel 合組Wintel 聯盟,主宰了世界個人電腦的發展,直到賈伯斯推出iPhone 為止。

今天世界的商業情勢複雜程度遠遠超過蓋茲當年的網路外部性與Wintel 聯盟,從供應鏈、零組件、平台、app、品牌、銷售到消費者,世界所面對的是一整個生態體系,而不僅僅是產業標準。比如說Google 授權給華為使用Android ,固然令華為得以稱雄手機產業,但也是讓華為越來越依賴Andriod 系統的方式。今天Google 不再授權Android,固然對華為產生致命打擊,但是不僅對華為,也對所有中國廠商發出訊號,無論華為的「鴻蒙」生死未卜,中國廠商都將盡力開發另一套系統,這正是中美互相禁止技術大氣候下的一環——世界將分裂為兩個。

我並不是說Google 前CEO所謂的「世界將有兩套Internet:中國的與中國以外的」將會成真,而是這是第二次全球化以來真正的反彈與倒退,世界將會分裂,過程雖然緩慢但卻是不可逆的,一旦新的生態體系形成,就難以再與原來的生態體系融合,從零組件、供應鏈、平台、App等一整套生態體系都是如此,世界商業的巨變正在發生,台灣如再有郭台銘或是更幼稚無知的柯文哲的幻想,都將不利於台灣的長遠發展。

這或許是蔡英文此時出線,真正值得紀錄的意義。

熱門點閱》

►台積電只能自謀出路嗎?

►談郭董選總統:治理企業與治理國家不一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法國INSEAD博士,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