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指揮巨擘與NSO首度合作馬勒「大地之歌」

▲ (左) 男高音/傑.杭特.墨里斯 JAY HUNTER MORRIS, tenor    (中)  女中音/石易巧 I-CHIAO SHIH, alto    (右)指揮/歐可.卡穆 OKKO KAMU, conductor           。(圖/NSO提供)

▲ (左) 男高音/傑.杭特.墨里斯 JAY HUNTER MORRIS, tenor (中) 女中音/石易巧 I-CHIAO SHIH, alto (右)指揮/歐可.卡穆 OKKO KAMU, conductor 。(圖/NSO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NSO 國家交響樂團攜手芬蘭指揮巨擘歐可卡穆,將於 5 月 23 日在國家音樂廳帶來本樂季「經典系列」馬勒的《大地之歌》。這場演出同時邀請到葛萊美得主男高音傑杭特莫里斯與女中音石易巧一同合作,演繹馬勒在被《中國笛》詩集中濃厚的東方色彩、別離氣氛,以及時而狂放時而頹美的世界觀所吸引後,加上自己的想像而創作的《大地之歌》。同場並帶來同為自然主題,情意濃厚,華格納獻給妻子柯西瑪的生日禮物《齊格飛牧歌》。

指揮歐可‧卡穆被稱為「精力充沛且洞察力敏銳的指揮家」,他出身於赫爾辛基音樂世家,兩歲開始拉奏小提琴,20 歲即成為芬蘭國家歌劇院管絃樂團首席,之後並成為該團指揮,更於1969 年贏得第一屆卡拉揚國際指揮大賽,獲得與柏林愛樂樂團合作錄製第一張唱片的機會。

歐可‧卡穆陸續為 Finlandia 和 Musica Sveciae 等唱片公司錄製了一百多張 CD,其中為 Naxos 錄製的貝華德四首交響曲和鋼琴協奏曲更獲得了金音叉大獎 (Diapason d'Or) 殊榮。歐可‧卡穆此次來台與NSO首度合作,第一次彩排後,卡穆讚許NSO「非常好!非常有完整性(very coherent)!」卡穆並表示「大地之歌裡的每一首都有截然不同的情緒,也都富有畫面。如第二首Der Einsame im Herbst(秋意寂人), 每次指揮都會浮現中國山水的景象,有霧有湖,帶有濃厚秋天惆悵的意境!」

男高音傑.杭特.莫里斯於 2011 年在舊金山歌劇院以齊格菲一角登台後廣受注目,其中最知名的可以說是 2011 年至 2013 年於大都會歌劇院演出,勒帕吉的新製作,該製作現場直播全球劇院,並贏得2013 年葛萊美最佳歌劇錄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高音傑‧杭特‧墨理斯表示:「2018年與NSO呂紹嘉總監合作《崔斯坦與伊索德》,這次音樂會是沒有髮妝造型與舞台設計的純音樂會演出,要靠著自己的聲音說故事,而馬勒正是個用音樂說故事的大師」。傑‧杭特‧墨理斯在美國德州的一個小鎮出生長大,直到20多歲才接觸古典音樂。

女中音石易巧在求學期間,即獲獎無數,曾於德國音樂院大賽藝術歌曲組、Paula-Salomon-Lindenberg “Das Lied” 等比賽中獲獎;2016年獲德國西南日報榮選為年度歌手。提及與NSO排練後,石易巧表示:「卡穆大師給樂團帶來了活潑且充滿童趣的聲音,作品中層疊交織的音樂細節,逐漸清晰浮現。」

馬勒的《大地之歌》靈感來自德國詩人漢斯.貝特格經過法文、德文轉譯之後的詩集《中國笛》。馬勒深受詩集中濃厚的東方色彩、別離氣氛,以及時而狂放時而頹美的世界觀所吸引,於是加上自己的想像,創作出這闋為男高音、女低音與管絃樂的交響作品。這個跨越時空的嘗試自然引起聽眾及學者極大的興趣,雖已與原詩有所差異,但經過對照後,仍能循線摸索出李白、孟浩然等人作品的原貌。

而華格納的《齊格飛牧歌》以田園詩為名,帶著鳥與日出主題,情意濃厚,是獻給妻子柯西瑪的生日禮物。當時為了籌備驚喜,華格納偷偷譜寫、排練,並在當天早晨集合樂手在樓梯上排成行列,妻子在睡夢中被樂聲喚醒後果然深受感動。兩者同藉自然主題發揮,卻又代表了不同的情感抒發。

演出資訊:
2019/5/23 Thu. 19:30 國家音樂廳
NSO 經典系列《大地之歌》
【演前導聆】
夜鶯導聆│主講人詹益昌
18:30 (18:20由國家音樂廳售票口開放入場) 國家音樂廳一樓大廳
由夜鶯基金會提供

指揮/歐可.卡穆 OKKO KAMU, conductor
女中音/石易巧 I-CHIAO SHIH, alto
男高音/傑.杭特.墨里斯 JAY HUNTER MORRIS, tenor

華格納:《齊格飛牧歌》
馬勒:《大地之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