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與微軟攜手發展雲端遊戲 PlayStation部門看新聞才知道

▲沒有永遠的敵人!索尼破天荒聯合微軟對抗Google雲端遊戲 。(圖/翻攝官網)

▲索尼總裁吉田憲一郎(左)與微軟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右)。(圖/取自Microsoft)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當Sony與競爭對手微軟(Microsoft)宣布建立策略合作夥伴關係時,外界都驚呆了,但再怎麼震驚也不及Sony PlayStation部門員工,畢竟他們已經在這個價值380億美元的電子遊戲市場上與微軟纏鬥了近20年。

兩大遊戲公司Sony與微軟16日在日本簽署合作備忘錄,兩家公司將針對娛樂平台的雲端、AI以及串流遊玩計畫展開合作,一起以微軟Azure雲端運算服務為基礎,找尋未來雲端遊戲串流的發展,並且在Azure上個別開發自己的遊戲串流服務。而在此之前,PlayStation部門已耗費7年時間開發自家雲端遊戲服務,但都收效甚微。

據知情人士透露,Sony與微軟的交涉始於去年,由Sony駐東京的高階管理層直接處理,PlayStation部門基本上並未參與。因此合作消息一出,PlayStation部門員工可謂猝不及防,使高管們不得不出面安撫部門員工,並向他們保證公司開發下一代遊戲機的計畫不會受到影響。

隨著那些雲端計算領域巨頭變得更加強大,Sony及許多其他科技公司正面臨著艱難的時刻,若每年不在其數據中心、伺服器及網路設備上花上個數十億美元,便會跟不上這股潮流。

網速的提升使雲端遊戲發展愈趨成熟,這對占Sony三分之一利潤的PlayStation遊戲機業務構成不小的威脅,微軟的Xbox同樣也面臨著類似的風險,但好在這家軟體巨頭擁有全球第2大的雲端服務Azure,使其有著自己的戰略解決方案。至於其他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如Google母公司Alphabet及亞馬遜有都正在建立自家的雲端遊戲服務。

Sony執行長暨總裁吉田憲一郎(Kenichiro Yoshida)意識到,Sony自己開發的雲端服務PlayStation Now無法解決問題,因此最好的情況就是與對方合作直面新敵,而非再試圖對抗彼此。Asymmetric Advisors市場策略師Amir Anvarzadeh表示,Sony已感受到雲端遊戲的趨勢及來自Google的巨大威脅,並決定將其網路基礎設施建設留給微軟,「若不是他們感受到威脅,他們怎麼會與敵人站在同一陣線?」

Sony上周五股價飆漲9.9%,創下18個月來最大漲幅,分析師認為,這得歸功於吉田憲一郎面對不斷變化電子遊戲產業的應變速度。SMBC日興證券分析師Ryosuke Katsura在一份報告中寫道,這顯示出了「一個新的Sony」應受到投資人的歡迎,「管理層正在迅速適應變化。」

據市調機構IHS Markit的說法,到了2023年,雲端遊戲將僅占整個遊戲市場獲利的2%。該機構遊戲研究及分析總監Piers Harding-Rolls表示,無論雲端遊戲將於何時起飛或如何興起,取得獨家遊戲內容對Sony來說仍是相當重要的。就像Netflix,在依靠亞馬遜提供雲端服務的同時,也與亞馬遜的串流影音服務Prime Video競爭;蘋果在更入三星零組件的同時,也與三星互爭智慧型手機市場,Sony即便與微軟達成合作,其打造強大遊戲內容的核心戰略依然沒有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