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老不爽找碴?研究證實「送花」助紓壓...男人們快動起來!

▲花束,浪漫,男人,外國人,驚喜,送花。(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發現,送花有助女性紓壓,情緒會獲得改善。(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男性都喜歡送花表達心意,但又覺得花很快就會凋謝,好像沒什麼意義?根據一項研究發現,68%的民眾每週都感到壓力,32%則是每天都感到壓力,特別是女性,1/4的女性每天有多次的壓力,而花卉也有助紓緩壓力,研究中收到花束的受試者,壓力水平都顯著下降,情緒獲得改善。

該研究是由北佛羅里達大學在2018年9月份進行的「花卉對女性感知壓力的影響」,以18-65歲共170位女性為對象,參與者對研究目的並不知情,隨機分配至三個組別,分別為「送花束到府」、「送包裝精美的豪華蠟燭」、「對照組」,前兩組在實驗的第5天或第6天會收到花束或豪華蠟燭,且被告知這些物品是感謝參與,對照組則不會收到任何東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有受試者皆完成連續12天的線上壓力調查,並以壓力知覺量表(PSQ)於研究前後進行施測,結果發現,收到花束的受試者壓力有顯著下降,且情緒獲得改善。

憂鬱,頭痛,SEX,吵架,壓力,情緒,不開心(圖/達志/示意圖)

▲國外調查發現,68%的民眾每週都感到壓力。(圖/達志示意圖)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說明,古埃及人就曾發現「自然景觀」可以安撫人們情緒,目前美國、日本等國開始推廣園藝治療,利用人與植物的關係,如維護、植栽、美化等,在過程中投注希望、期待,因而提升專注力、穩定情緒、緩解壓力等。

胡延薇進一步指出,這方式運用在銀髮族、特教學生、受刑人等,均有不錯的效果,另外,在人際關係的調查中,曾發現贈送豪華謝禮或金錢表達感謝,容易讓協助者感到認知失調,因此感謝的禮物可不需過於貴重,送束花卉,更能增加「我是熱於助人」的感覺,這也呼應了這份研究,送花卉和送豪華蠟燭會影響收禮者心理感受。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也說明,這份研究發現近7成民眾每週感到壓力,1/4的女性每天有多次壓力,其實壓力在公共衛生是首位指標,也普遍被認為是影響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這研究已證實花束有其功效,特別是針對女性,能紓緩日常壓力,的確可被推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