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暴雨奪命「台中騎士生日變忌日」電擊亡 法制局:可能無國賠

記者陳玉/台中報導

25歲周姓騎士20日騎車行經大甲區,不慎遭掉落的高壓電線電擊,送醫急救雖恢復心跳血壓,但21日、周男生日當天因病情嚴重,凌晨4點近瀕死,家屬選擇出院,周返家後往生;針對是否可申請國賠,台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台電是國營事業,但該電線桿屬台電管理私人財務,國賠是要公共設施,可能不會有國賠,但事發後台電未做好自動斷電的安全措施,若這部分確定為台電疏失,家屬可依刑事提告業務過失致死、民事提告管理不當求償。

▲▼台中騎士觸電死亡。(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周男騎車不慎遭高壓電線電擊身亡,台中市法制局表示,可能不會有國賠。(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梅雨。(圖/記者陳玉翻攝)

▲周男遭掉落的高壓電線電擊,不幸在生日當天身亡。(圖/記者陳玉翻攝)

李善植表示,台電公司雖是國營事業,但該電線桿屬台電管理財務,並不是「公有的公共設施」,屬於私人,而國賠需為公共設施,並沒有國家賠償法的適用;據了解,電線掉落後,先是1名余婦騎車經過遭到電擊,但僅有右手肘灼傷自行就醫,過了2分鐘,周男騎車經過勾到才慘遭電擊。

李善植指出,雷擊或大雨以致於電線斷落,應該屬於不可抗力,但如果台電在第一時間就知道高壓電纜線斷落,卻沒有即時斷電或採取應變措施,導致後續損害發生,台電公司可能就會有過失且須負賠償責任,若確定為過失,這個部分家屬可依照刑事業務過失致死及以民事管理不當求償,當然還有待調查釐清。

對於為何雷擊後沒有立即斷電,台電苗栗區營業處副處長蘇英賢說明,20日上午11點55分該處遭雷擊斷電、電線掉落地上、當時台電還不知掉落,11點59分重新試送電成功、因無跳電不知線路有異常,12點05分獲報電線掉落、與警消人員趕往現場,12點20分斷電。

蘇英賢表示,目前全力清查事故原因中,20日下午會與台電處長陳哲章一同到周男家中慰問,「絕對會盡最大的誠意協助家屬」,並在公司規定範圍內用最優程度來與家屬協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