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女友打來哭整晚鬧自殺」 男大生焦慮想分手...醫教6招自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20歲的女大生,獨自北上念書,連續2、3個月沈浸在負面情緒中,不僅常有悲觀想法,還經常打電話給男友哭訴整個晚上,甚至出現自殘行為,日前由男友代為掛號並陪同就診。男友在診間提及,每次接到女友哭訴電話,經常不知如何回應,也想過結束這段關係。

憂鬱症是終身疾病,全台女性中,每5人就有1人曾受憂鬱症困擾,男性盛行率則為1/10。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表示,門診中常見不知如何照顧憂鬱症個案而感到無助的親友。憂鬱症第一次就診個案中,約有1/2親友陪同來診,其中1/2會陪同進入診間。而一同進入診間的親友,大多不知該如何應對患者的情緒變化及行為。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友打來哭整晚鬧自殺」男大生焦慮想分手,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教6招自保。(圖/記者嚴云岑攝)

施佳佐表示,該名女大生經過問診後,發現學業考試壓力、自認在社團中被排擠等,都是壓力的來源,但她又不願意讓家人知道自己的情況,以致所有壓力都由男友承擔,讓他精神狀態也受影響。

「憂鬱症就像病毒,會渲染到旁邊的人。」施佳佐說,臨床觀察發現,許多憂鬱症患者家屬都有出現「焦慮」情況,但只要患者狀態改善,照顧著的症狀也會跟著緩解。她也提到家人面對憂鬱親友的6招相處方法,分別為:正確認知憂鬱症、自己心裡要健康、先保護自己與弱小孩童、留意傷人或自傷並協助醫療、保持信心以及親友扶持。

▲▼哭,傷心,憂鬱。(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

▲醫師說,「憂鬱症就像病毒,會渲染到旁邊的人。」(圖/pakutaso)

施佳佐提醒,當發現身邊親友出現憂鬱、焦慮、情緒起伏過大、易怒、易哭泣、個性改變等變化,表現與平常有差異時,就要特別留意,倘若反應過大,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持續2周,或有自傷、傷人意圖時,親友就要特別當心並協助就醫。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圖/記者嚴云岑攝)

▲施佳佐醫師教導親友「自保六招」。(圖/記者嚴云岑攝)

「憂鬱症是可以被治療的。」施佳佐提到,憂鬱症患者只要遵照醫囑規律服藥,約會在4至6星期之後看到效果。在治療過程中,家人或親友除了需互相打氣,也要避免將注意力聚焦在患者身上。

該名女大生後來是由學校輔導老師介入關懷,在穩定服藥與男友的陪伴下,終於在3個月後逐漸好轉。施佳佐提醒,若身邊有親友陷入憂鬱,經常晚上打電話哭訴,可以先告訴他今天只能講多久的電話,並在傾聽後給予中性的評價,並適時轉移話題,詢問對方「有沒有好好睡覺、吃飯」,或者約對方隔天到戶外走走。如此一來,才能為對方設下界線,自己的作息也不受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