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影響全球肉價 彭博:持續延燒可能衝擊經濟

2019年05月21日 18:06

▲▼ 豬肉,豬肉攤,菜市場,非洲豬瘟,香港。(圖/東方IC)

▲香港的豬肉攤。(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爆發非洲豬瘟後,據《彭博商業週刊》報導,大陸的豬肉價格上漲,引發了全球的肉品及飼料價格攀升,至今法國、德國與芝加哥豬肉期貨市場的價格已上漲至少30%,假如情況繼續延燒,可能會衝擊全球經濟。

《彭博商業週刊》指出,大陸農業農村部統計顯示,目前境內因非洲豬瘟撲殺的豬隻數量逾100萬頭。對此,美國農業部早前預估,中國的豬隻今年將再減少1億3400萬頭,數量等同於美國全年的豬隻產量。

據大陸國家發改委資料顯示,今年春節後,生豬價格從低位開始上漲;以5月8日來說,每公斤生豬價格為人民幣15.16元(約新台幣68元),比年初上漲8.9%,較去年同期上漲45.8%。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分析師潘晨君(Chenjun Pan)日前指稱,受到非洲豬瘟的影響,中國的境內平均豬肉產量下跌25%到35%,其中某些省分的損失超過50%。此外,她說明,這些損失「無法被其他動物蛋白取代」,將造成1000萬噸的2019年動物蛋白供應缺口。

▼大陸今年第一季進口澳洲牛肉的量成長將近7成。(圖/CFP)

▲▼大陸超市裡的牛肉。(圖/CFP)

荷蘭合作銀行大宗商品分析師安格斯(Angus Gidley-Baird)說明,這個問題將影響今年的動物蛋白供應,而且很有可能會「持續影響多年」,「這些問題已經反映到其他肉類上面。澳大利亞對中國出口的牛肉第一季上升了67%;由於肉品銷往中國的數量持續增長,巴西的JBS SA與Minerva SA等肉品加工商的股價持續攀升。」

大陸花旗集團預測,豬肉是國內消費中最大的組成成分,對其他肉類影響後,可能造成5.4%的通膨;而原先預計2019年的國內通膨率為2.6%。

週刊提到,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 CGD)營運官阿曼達(Amanda Glassman)稱,這種蔓延的恐怖速度,顯現出各國政府對疫情防控的迫切需求,「以這次的病毒爆發來說,我們能夠瞭解的是,動物與人類疾病監測系統的效果不太理想。」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