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赴江西考察「稀土產業」劉鶴陪同 傳當王牌反擊美國

2019年05月21日 01:10

▲習近平考察稀土業。(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考察稀土業,外界解讀準備對美方打稀土戰。(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考察位於江西贛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的是要了解企業生産經營與稀土産業發展情況,負責中美貿易談判的副總理劉鶴也陪同在一旁,引發陸方準備對美方打稀土戰的聯想。據了解,所有的晶片製造都要用到有色金屬,有色金屬的原料就是稀土,中國大陸稀土產量占了全球95%,具壟斷性。

綜合陸媒報導,多家陸媒在20日下午2點開始,接力報導習近平赴江西考察稀土產業的消息。消息傳出當下,陸股正進行交易,「金力永磁」股價立刻漲停,截至收盤漲停板都未被打開,該消息更帶動稀土概念股飆出紅盤。「金力永磁」官網後來疑因瀏覽人數過高而當機。

▲習近平考察稀土業。(圖/翻攝自新華網)

▲「金力永磁」主要從事高性能的釹鐵硼永磁材料生產銷售。(圖/翻攝自新華網)

「金力永磁」主要從事高性能的釹鐵硼永磁材料生產與銷售,產品廣泛應用在風力發電、新能源汽車、汽車零件以及變頻空調等領域,所在地江西贛州,更是大陸重稀土主要的生產地。

報導更提及,大陸著名美中關係學者金燦榮,日前所發表的一篇文章就指出,中國有3張王牌打贏貿易戰,其中1張就是禁止對美國出口稀土。文章還提到,所有晶片製造都要用到有色金屬,有色金屬的原料就是稀土,中國稀土產量占了全球95%,具壟斷性。

美中貿易戰可說愈演愈烈,美國科技巨頭Google在美商務部的禁令要求下,將停止與華為手機的部分合作。對此,《環球時報》20日也發表評論指出,美方的斷供會對華為業務產生一定影響,但肯定不會對公司形成整體上的休克式打擊,那些影響會是有限的。評論甚至直言,「如果弱到一掐就死,華為安能引領5G?」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