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8萬次閃電+雨彈暴襲全台!彭啟明提醒「剛開始而已」 下周另波梅雨鋒面到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受到鋒面、強對流雲系影響,全台20日遭劇烈強降雨轟炸,隨著時間漸晚,鋒面還由北往南移,甚至出現「合流」情況,為南台灣帶來大豪雨,臉書粉專「天氣風險 WeatherRisk」還指出,截至20日16時,台灣上空已經出現28萬次閃電;雖然目前雨勢已經趨緩,但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醒,「這只是今年才剛開始、一個比較大規模的雨而已,後續還有,所以一定要做準備!」

▲▼大雨,豪雨,暴雨,下雨,雨天,梅雨,撐傘。(圖/記者賴文萱攝)

▲20日全台暴雨肆虐,彭啟明提醒,「這只是今年剛開始而已」。(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臉書粉專「天氣即時預報」指出,20日上午「楔形雲」在桃園、新竹近海生成,旺盛的對流形成劇烈強降雨,且雨勢不斷移往北部陸地,北北基桃首當其衝,上午大雷雨不斷,還出現猛烈閃電現象;自下午起,鋒面往南移動,且還出現「合流」現象,台中、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雨勢逐漸增大,瞬間的豪大雨讓各地紛紛傳出積淹水災情,直到入夜後鋒面通過恆春半島、移往巴士海峽後,劇烈的暴雨才終於告一段落。

20日的「全台暴雨肆虐」釀成不少災情,南投不但傳出農田遭淹、作物毀損,埔里還有騎士受困在泥流當中;而台中旱溪水位迅速飆漲,西屯路與文心路成了一片水鄉澤國,烏日環河路一度也傳出30人受困,警消還緊急出動橡皮艇救援;此外,雙北、高雄、台南等地區也傳出災情。

▲埔里鎮向善路受到豪雨影響道路地基遭雨水掏空,貨車陷落坑洞。(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網友在臉書PO文,台中西屯路跟文心路口已成「水鄉澤國」,而旱溪水位也瞬間暴漲。(圖/楊姓網友提供)

▲南投埔里、台中旱溪等地因瞬間暴雨傳出災情。(圖/南投縣政府提供、楊姓網友授權提供)

臉書粉專「天氣風險 WeatherRisk」稍早指出,劇烈台與鋒面在掃過嘉義後迅速往南推進,且台中、雲林、嘉義已有多處淹水,截至下午4時,台灣上空就已經出現28萬次閃電,數字相當驚人。在雨量方面,根據氣象局資料,20日陽明山累積雨量居全台之冠,共達229.5毫米,前10名全由雙北包辦,而台中、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多地累積雨量也飆破百毫米。

▲▼520大豪雨,全台累積雨量圖。(圖/中央氣象局)

▲20日全台累積雨量圖。(圖/中央氣象局)

針對此次形成如此劇烈降雨的「楔形雲」,天氣職人吳聖宇(卡大)表示,「楔形雲」又稱為煙囪雲,是一個非常劇烈的對流系統,「它的對流系統長得跟一般有點不太一樣,有點歪歪的,導致降雨下在上升氣流前方,在這樣的狀況下,就會造成對流循環一直不斷地發生,不會因為下大雨的關係就抑制掉上升氣流,在這樣不斷循環的情況下,它就造成在某一點的地方降雨不斷增長,對流胞生長後又往下游方向擴散,因此下游處就出現下大雨的情況,這種情形就很像煙囪一直在冒煙,因此又被暱稱作『煙囪雲』;而楔形雲一旦出現,通常都很危險,它的雨會下得非常大、而且非常久!」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楔形雲」(煙囪雲)是非常劇烈的對流系統,雨勢會非常劇烈,且持續很久。(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雖然在入夜後全台雨勢已經逐漸趨緩,氣象局也表示,晚間8時30分已經觀測到鋒面通過恆春半島、往巴士海峽逐漸移動;但氣象局提醒,21日水氣仍多,中南部及花東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由於連日降雨,山區易出現坍方、落石災情,民眾應盡量避免前往山區活動。

▲▼520鋒面。(圖/中央氣象局)

▲鋒面過境,全台雨勢趨緩,但中南部水氣仍多,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圖/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在「兩分鐘報天氣」中指出,20日的劇烈降雨還只是「今年剛開始、一個比較大規模的雨而已」,類似的情況未來還會再發生,民眾一定要做好準備。彭啟明表示,在鋒面南移後,東北風隨後報到,氣溫逐漸轉涼,尤以北部特別有感,21日高溫僅有23度,南台灣高溫也降至26、27度,是非常舒適的天氣,與昨(20日)相比反差很大,提醒民眾注意保暖,以免受涼。

彭啟明表示,目前台灣南部海域仍有水氣盤據,但並不影響台灣,預期穩定的天氣應可持續到周日(26日),「大家要好好把握!」彭啟明指出,現在看來下周還有一波梅雨鋒面,但目前還存在變數,未來會如何發展仍需觀察,「溫度在這禮拜會慢慢回升,現在鋒面已經通過,較乾涼的東北風隨後報到,多雲到晴的天氣預計可維持到周末,自下周起又會再有另一波鋒面接近,提醒大家務必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