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今開幕「上演2對2辯論」 4友邦接力為台灣爭取參與機會

▲▼世界衛生大會WHA。(圖/翻攝自WHO官網)

▲世界衛生大會(WHA)今日開幕,台灣14友邦將進行「2對2辯論」,爭取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圖/翻攝自WHO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0日正式開幕,台灣14個友邦要求「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此提案將加入議程討論,並上演「2對2辯論」,預計有4位友邦接力為台灣發言。

WHA在上午9時30分開幕後,首先將選出大會主席及各委員會主席,接著總務委員會要進行閉門會議,會中將討論是否要把14友邦的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一事納入議程。

此閉門會議中,將有第一次「2對2辯論」,各有2國部長分別為支持台灣或支持中國發言。不過近年的第一次2對2辯論通常結果都是不把友邦提案列入WHA議程的結果,預期今天的第一次2對2辯論也是如此。

不過在接下來的全體會議,友邦將進行另一場公開的「2對2辯論」。聖文森(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衛生部長布朗(Luke Browne)就曾在去年強調「不允許在全球健康議題上操弄政治」,發言力挺台灣。

布朗日前受訪,也透露將為台灣上場辯論,希望世衛組織做正確的事,就是不要拒絕台灣的2300萬人,台灣的醫療公衛先進可以對國際做出貢獻,已經符合世衛組織的全民均健目標(Health for all),「台灣不只是可以幫忙,而是已經作出許多幫忙」。

WHO最高權力機構WHA每年開會一次,決定未來政策方向,台灣雖從2009年起至2016年、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近年在中國影響之下,已連續3年沒獲邀參與。對此,貝里斯、吐瓦魯、諾魯、史瓦帝尼、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宏都拉斯、巴拉圭、索羅門群島、海地、聖文森與聖露西亞等14個台灣友邦國家提案,為台灣爭取參與WHA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