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呼吸/無繩攀上3200呎酋長岩 《赤手登峰》:超越自我,才能超越極限!

影癮作動的電影空間 深呼吸

一個觀影經歷超過20年的影癡,自從國中時代入坑後就陷入影像的世界中,期..

▲▼《赤手登峰》。(圖/《赤手登峰》劇照)

▲《赤手登峰》。(圖/《赤手登峰》劇照,以下皆同)

文/深呼吸

本片是由紀錄片導演金國威與他的妻子伊莉莎白柴瓦沙瑞莉所共同拍攝,金國威本身是國家地理頻道的攝影師出身,而且他自己也相當愛好冒險,無論是登山、攀岩、滑雪樣樣都難不倒他,也因此他與本紀錄片的主角艾力克斯霍諾德早已是認識多年的好友,他們也憑藉著本片一舉拿下了2019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獎項。

▲▼《赤手登峰》。(圖/《赤手登峰》劇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片詳實記錄了艾力克斯霍諾德的挑戰攀爬位於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高達3200呎的酋長岩的過程,對這些攀岩老手來說,身上有綁繩的攀岩要完成這項挑戰難度並不算太高(但對一般人來說就算有綁繩還是極難完成),但艾力克斯這次卻是想要挑戰FREE SOLO,也就是所謂的無繩徒手攀岩,要知道這可是一塊高達3200呎高的巨大花崗岩,普通人光從頂上往下看就會軟腳,更遑論是進行不帶繩索的攀岩,而且不綁繩索就意味著容錯的空間是零,只要一個失誤就是往下墜落失去生命,再也沒有重來的機會,也更顯出這項挑戰有多麼艱鉅與困難,但艾力克斯當然不是只憑藉著勇氣與傻勁就貿然挑戰,而是經過無數次的勘查路線以及藉由無數次的攀爬,記下在什麼定點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攀爬,最終才在2017年6月3日完成了這項創舉。

▲▼《赤手登峰》。(圖/《赤手登峰》劇照)

這項挑戰並沒有嚇跑艾力克斯,反而更堅定他的意志與決心,在紀錄片的開頭有略為提到艾力克斯從小時候接觸到攀岩這項運動開始,就一頭栽進這個世界,也導致於他與異性間的交往一直都並不穩定,因為有了長期交往的對象就容易分心,甚至影響專注度,而攀岩挑戰最重要的就是專注力。

▲▼《赤手登峰》。(圖/《赤手登峰》劇照)

不過在一場簽書會中艾力克斯認識了現任的女友桑妮,並開始了穩定的長期交往,而他們的關係其實有別於一般情侶間的相處模式,甚至在初期艾力克斯就有分手的打算,卻因為桑妮的堅持而繼續走下去,而她也確實改變了艾力克斯,並在盡量不影響他對攀岩的熱情與專注度上,默默給予他最大的支持,艾力克斯與一般人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大腦的杏仁核並不活躍,也因此他的情緒較不易起伏,也不容易感受到恐懼,這大概也能解釋為何他敢嘗試如此不要命的挑戰。

▲▼《赤手登峰》。(圖/《赤手登峰》劇照)

▲▼《赤手登峰》。(圖/《赤手登峰》劇照)

本片的版權其實是在國家地理頻道手上,而且在台灣也已經在相關電視頻道上播映過,本來並沒有上院線的打算,不過經過片商的爭取及努力讓觀眾得以在大銀幕有一睹的機會,本片絕對值得觀眾在大銀幕上體驗酋長岩的壯麗以及無繩攀岩這項運動有多麼驚險與玩命,看完會對生命有另一番體認,筆者非常推薦影迷進場觀賞。

●看更多電影資訊請至臉書粉絲專頁【影癮作動-深呼吸的電影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